上海整顿教育培训市场 引发各方关注

2017年06月06日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6月6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市政协日前重点协商办理“整顿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提案专题,与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工商管理局等提案办理单位协商座谈。记者获悉,目前,上海已梳理出教育培训机构近 7000 家,从现在起到9月1日,上海将对其开展分类整治规范。

  据介绍,在这些教育培训机构中,证照齐全的有2200多家,有营业执照但无教育培训资质的有3200 多家,无照经营的有1300 多家。整治规范行动将首先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教育机构,再对有执照但无资质的机构,由上海各区的市场监管局和教育主管部门共同牵头,制定和下发行政指导书,指导其限期整改。要求明确这些机构在整改期间不得招收新生,逐步减小办学规模,自行撤除教育培训的相关广告,向政府职能部门承诺,按照已有服务合同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并不再对现有学员续班续费。此外,对于有证照的机构,上海也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从办学场所、消防等安全要求,收费管理、广告宣传等8个方面进行,并规范其教学行为。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设立教学点,乱开分公司等行为。

  上海整顿教育培训市场引起了业内人士对儿童教育问题的关注。不久前,中国首家教育跨界众筹“君咖啡”在上海成立,在这一平台上,上海泛合金融咖啡与君咖啡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通过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开展各项合作,探索教育领域的发展课题。同时,由立洋教育集团主办的“从立洋走向世界I Member家长俱乐部第二期活动”不久前在上海举办。立洋教育集团董事长李艳萍、上海市心理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默、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校长吴子健、平和双语学校校长万玮、上师大附二外校长张雪飞、立洋国际学校总校长益孟德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数百名校长、家长和教育专家汇聚一堂,就国际教育、全人教育、家庭教育、心理教育、核心素养培养等当下热门教育话题展开了讨论。

  立洋I Member家长俱乐部是教育专家-学生-家长-学校四位一体的全方位、多渠道沟通平台,可以为高净值家长开辟与教育专家、校长、名师沟通交流的渠道,提供家庭教育咨询,开设家长学堂,组织专家面对面服务等,为家长出谋划策,做好孩子成长规划,培养未来社会精英。

  陈默女士首先带来了开场演讲《游走的距离,健康的人格》,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实例阐述了游学对家庭和子女成长的意义、游学与家庭育儿理念的关系。游学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形式,对培养孩子合作观念、建立自我意识、学会解决问题有着重要的作用。张雪飞校长在《好的教育就是不浪费天资》演讲中对孩子个人天资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阐述了学校教育应该如何把握和引导孩子的天资。天赋是孩子成长的密码,学校必须创造更宽广和自由的教育环境,使孩子有机会挖掘和强化自身的天资,创造最适合孩子的教育。吴子健校长带来演讲《全人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对教育国际化、全人教育和国际化课程进行了现实的分析,并特别提出“上海+”与“国际+”结合的国际课程概念。教书与育人,育人为先,全人教育是注重情感的教育、关注个性发展的教育、能传承中华文化的教育。益孟德校长在《家庭教育对培养孩子核心素养的重要性》演讲对孩子核心素养的国际定义、家长对子女成长的影响以及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进行了生动的表述。未来的教育除了看重学科知识,更看重个人修养与人格魅力。家庭教育的核心是教会孩子做人,家庭的责任是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做到言传身教。万玮校长在《教育的广度与深度》演讲中分析了广泛的兴趣爱好与持之以恒的钻研之间的关系,以及两者对孩子成长的实际影响。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是相互促进的,学校和家庭的首要责任是让孩子先拥有更多自由的空间去挣脱环境的束缚,收获人生的广度,再创造丰富的体验,挖掘孩子的潜能、开启孩子的内在动力,让孩子收获人生的深度。

  ?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