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17丝博会暨西洽会喜讯频传 成功签约53个项目

2017年06月06日 13:07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西安6月6日讯(记者雷婷)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开幕以来,西安市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契机,聚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2017丝博会暨西洽会喜讯频传,成果丰硕。

  6月5日上午,西安市政府在西安举办“一带一路上的自贸区”--西安投资贸易合作交流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来自31个国家约500名客商参加了本次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西安国际投资促进交流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参加本次签约仪式的还有来自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机构、商协会、金融机构代表、投资贸易类客商,以及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西安市招商单位负责人、签约项目代表和西安市外经贸重点企业代表。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出席并致辞,介绍了西安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自贸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面临的大好的机遇。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会上做推介讲话,重点介绍了西安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六大优势”,即在国家战略、地理区位、科创资源、产业发展、文化旅游资源、政策服务保障体系上具有突出优势。

  本次签约仪式上共有53个合同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2805亿元,比上届西洽会集中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增长了169%。其中内资项目45个,总投资2709亿元;外资项目8个,总投资13.9亿美元。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充分体现了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向项目要投资,重点抓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新思路,以招商引资和抓有效投资为重点取得的工作成效。

  今年集中的签约项目有以下特点:签约项目全部是合同项目。本次集中签约项目数量大大超过往年,签约共签约53个项目,比上届西洽会集中签约增加了18个项目,是历届西洽会集中签约项目最多的一年。

  单体项目投资量大。53个项目平均单体项目投资超过50亿元,特别是投资额超过百亿元的项目数量高达9个,合计投资2139亿元,万达文旅城项目落户浐灞生态区,总投资660亿元,为此次签约项目投资量之首。与此同时,高新区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打包项目总投资300亿元、临潼区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总投资180亿元、长安区常宁全生命周期康养小镇项目投资200亿元、莲湖区礼制建筑区汉文化保护与开发项目投资110亿元、经开区聚乙烯材料加工异型产品生产项目投资118 亿元。

  国资、民资齐发力是一大亮点。本次签约项目中央企、国企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2065.36亿元; 23个民营企业投资项目,总投资达645.38亿元。央企如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新时代国际工程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渭北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国企陕西省航空产业发展集团投资53亿元建设陕航产业园及直升机项目,民企如华天电子集团投资58亿元建设新型电力电子产业化等项目,相信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和落地,将有效地带动西安市的产业经济发展。

  今年西安市与浙江企业合作项目明显增多。53个签约项目中与浙江企业合作项目仅多达6个,总投资额122.5亿元,涉及电子商务、生态环保、现代物流、金融、旅游文化等领域。

  此次签约项目中的外商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额也高于往年。今年外商签约项目共有8个,总投资13.9亿美元,比上届丝博会集中签约项目多4个,投资额增加4.12亿美元。

  签约项目涉及现代农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总部经济、节能环保、现代物流、融资租赁、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城棚改等多个产业领域,体现出西安聚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实际成效,这些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将有力地推动大西安的建设发展。

  西安市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推动,坚持 “五资”一起抓,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任务加以推进。一是强化制度。建立健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完善《西安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积极制订《西安市招商引资“五资”工作考核办法》。二是细化“六定”。按照定性、定量、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的“六定”原则,对今年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计划全年组织招商经贸活动173项;编印《西安招商引资动态》周刊,对20个区县、开发区党政一把手招商情况进行通报,营造“一把手”抓“一号工程"的浓厚氛围。三是深化机制。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商会、企业和招商项目机制。由市级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及法院、检察院检察长每人联系1-2家商协会、2-3家企业及2-3个招商项目机制,共计落实33家商协会、68家企业、64个招商项目。选派了1500名各级优秀后备干部,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口联系1500户对全市经济支撑和稳增长作用影响较大的工业、商贸、建筑、金融企业和项目。四是加强队伍。目前,全市组建成立了20个专业招商分局,抽调的100名干部已全部到位,各分局已全面开展工作,并制定出台了《西安市专业招商分局(办公室)挂职干部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市专业招商分局(办公室)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性文件,为专业招商分局(办公室)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五是加大力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选优配强并评比优秀招商局长、招商员,选派优秀干部到招商部门挂职,每月盘点、每季点评、每年考核。加大城市形象和产业发展宣传,当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打好“亲情牌”,形成亲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特别是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与招商工作,为全市以上率下抓招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招商引资要做到“三个一”:每个区县,每个开发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每个月1日或每周一要抓重大项目的招商、抓重大项目落地的协调、跟客商进行洽谈”。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表示,要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带着感情、带着诚意走进企业和项目,多替企业“跑腿”办事、勤向企业吹“政策风”,多为创业者“帮腔”呼吁、多给他们“站台”打气,实现政企一心、携手发展、合力攻坚。

  近期,西安市主要领导及市级部门采取多种方式,主动出击,奔赴各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介及投资回访活动,助力丝博会暨西洽会宣传推介。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20余批次会见境内外客商,与230余家投资企业及机构进行座谈,宣传推介西安及丝博会发展机遇。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率团赴浙江海康卫视集团、锦江集团等6家企业进行回访、精准招商,率团赴德国、新加坡开展推介和精准招商活动。西安市商务局抽调精干得力人员,组织多支专业招商小分队,赴浙江、重庆、成都、上海等投资热点地区,宣传推介丝博会暨西洽会,回访企业,开展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制定了《浙商重点客户回访工作方案》、《商务投资指南》、《项目手册》、《招商地图》等招商引资的资料,指导与引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各区县、开发区也都紧紧抓住会前招商引资黄金期,高姿态、大力度地开展了系列宣传推介交流活动。

  本届丝博会西安市以各区县、开发区为参展单位来组展、布展。各参展单位以招商平台及重点招商项目展示为主,从不同角度反映西安市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生动实践,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据悉,6月3-4日开幕两天西安市即取得开门红。收获投资项目共计134个,总投资3342.58亿元,内外商投资额2702.68亿元。其中外资合同项目27个,总投资13.48亿美元,外资额10.57亿美元;内资合同项目89个,总投资2106.04亿元,外地投资额1602.54亿元;内资协议项目18个,总投资1144.85亿元,外地投资额1028.25亿元。其中西咸新区项目共计38个,总投资1706.89亿元,内外商投资额1700.84亿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