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条“会呼吸的路”

2017年06月07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青岛迎来了一场大雨,当不少路段都有积水时,作为全市首条海绵城市改造道路文昌路,不仅没有出现连片积水,还实现了雨水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综合利用,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的范本。

  2016年4月,青岛市作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第二批试点城市申报成功,李沧区作为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唯一试点区域,将文昌路(金水路—文安路段)作为样板进行海绵化改造。

  其中,将人行道改造为透水人行道,使雨水通过空隙率较高、透水性能良好的透水砖及道路结构层,直接渗入土基中,将雨水还原为土壤水。人行道绿篱改造为下沉式绿篱,两侧绿化带则结合地势及周围景观改造为植草沟、生物滞留带及雨水花园等海绵景观,当超过绿篱雨水蓄渗容量时,多余的雨水则顺着地势,经导水槽及石笼直接向下传输,通过下沉式绿篱中的溢流井排入市政雨水管网,最终汇入河道水系。

  文昌路道路与青岛市大部分道路一样,坡度较大,雨水流速大,雨水流失快,仅使用下沉式绿篱收水远远不够。为此,文昌路在建设过程中又在人行道合适位置设置截水沟,截留因流速过大而来不及下渗的雨水,并流入下沉式绿篱或绿化带中,最大限度保证雨水径流进入海绵设施,形成了一条“会呼吸的城市道路”。(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孙丽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