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城千面中国行——了不起的城市”走进杭州

2017年06月12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杭州6月12日讯(记者黄全斌、徐燕飞)6月8日,“千城千面中国行——了不起的城市”走进杭州,“杭州,努力建设一流城市”主题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从经济、文化、社会等维度进行大数据分析,结合在杭学者、企业家、文化工作者现场对话交流解读杭州。 

  数据来源于今日头条用户群海量的阅读行为。据悉,从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在今日头条客户端中,与杭州有关的文章数为63万,阅读数为52亿。在关键词的传播量上,G20峰会、西湖、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旅游城市、宜居、创新创业等词汇榜上有名。 

  杭州是一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正努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发挥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沿河沿湖高端商务带、钱塘江生态经济带“两廊两带”的支撑作用,发挥特色小镇的示范作用。 

     全国与“电子商务”关联度最高的城市排名里,杭州位居首位,电子商务产业连续6年保持30%以上高增长;全国与“互联网”关联度最高的城市排名里,杭州仅次于北上深;全国与“移动支付”相关度最高的城市排名里,杭州位居第四位。杭州是名副其实的“无现金城市”,移动支付普及全城,如今更是连坐公交车都可以刷手机。 

  经济发展名列全国前列,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样是杭州的金名片。丝绸、西湖和龙井都是大家想到杭州就会联想到的词,越窑青瓷烧制工艺、西湖绸伞技艺等传统工艺体现着手工匠人们高超技艺。而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杭州司机的一种文明习惯。 

  作为全国著名旅游城市,西湖、千岛湖、灵隐寺、宋城等自然风光与文化名胜都成为热门景点,东坡肉、西湖醋鱼、龙井虾仁、片儿川等这些特色杭州菜品也是旅游必吃的美食。 

  数据发布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程蔚东,浙江经视副总监舒中胜、财经学者吴晓波等经济、文化和企业界专家学者以“创新活力”和“生活品质”为主题开展了论坛对话,为杭州创新创业的开拓精神、为城市共建共享的品质生活点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