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款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投入运营

2017年06月12日 10:09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宁波6月12日讯(记者 刘成) 6月10日,浙江省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开通,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款时速160公里CRH6F城际动车组投入运营。

  据了解,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是全国首条利用既有铁路开行城际列车的线路,线路全长48.7公里,是既有萧甬铁路中的一段。宁波至余姚开行的城际列车,采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城际铁路“量身打造”的CRH6F型城际动车组。它是我国首款时速160公里的城际动车组,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地铁车辆两者的优势,具有“快起快停、快速乘降、乘坐舒适”等优点,特别适应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素有“铁路公交”、“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之誉。

  列车采用8节编组,设有510个座位,每排四个座位,车内乘坐空间更加宽敞,定员载客1470人,超员载客量近2000人,是目前国内载客量最大的动车组。与一般的高铁动车组相比,CRH6F的加减速能力更强,能够像地铁一样快起快停,适应短站间距。除了头尾两节车为两对车门,每节车设有3对1.3米的双开塞拉门,即使满员状态下乘客也能快捷地上下车,减少了停站时间。车厢的空调能使车内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的恒温状态;每节车厢有液晶显示屏,车窗配有遮阳帘,每排座位都有供旅客使用的电源插座,设计更加人性化。能耗方面,人均百公里能耗比地铁还低20%左右。

  据介绍,目前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已经研制形成了时速200公里、时速160公里、时速140公里3种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旅客界面可个性化定制的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已获得河南城际、广珠城际、宁波余姚、上海金山、长株潭城际等订单。城际动车组这一新型快捷交通方式,将为我国城市群和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