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马桥文化论坛举办

2017年06月12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6月12日讯(记者李治国)“唤醒五千年的记忆,难以忘怀的远古上海”上海闵行马桥文化论坛日前举办。论坛由上海闵行区政协主办,上海闵行区文广局和马桥镇人民政府协办。 
  与会专家表示,马桥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位于马桥俞塘村的马桥古文化遗志,保存了大量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遗产,出土文物多达1000余件,除了陶瓷生活用具、石器、骨器外,还有少量的青铜生产工具。同时在这里发现的一条宽约45米、厚1至2米以上、长度不明的面北向贝壳砂带,为上海成陆的“冈身”之说找到了科学依据。 

  据介绍,马桥古文化遗址的文化层可分5层:第一层为明清时代遗存,第二层为唐宋时代遗存,第三层为春秋战国时代遗存,第四层为商周时代遗存,第五层为新石器时代遗存。考古学界对该遗址第四层和第五层的文化遗存尤为重视,即在西周印纹陶遗存之上,发现有特殊的遗存。1982年在杭州举行中国考古学年会时,专家们一致将这类承良渚文化、戚家墩文化距今3000年上下的文化遗存定名为“马桥文化”。同时期的遗存,还在如今的松江广富林、金山亭林等地区有所发现。这些地区均在古冈身之上。马桥古文化遗址的发掘,为研究长江下游人类发展史,特别是太湖地区的原始文化和上海的古文化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可以说,“马桥文化”是太湖地区一个典型的文化遗存,在中国考古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我们说上海青浦是古代文明之源,上海松江是城镇文化之根。”上海博物馆原考古研究部主任宋建表示,“上海闵行区马桥镇则是和谐人居之本,马桥是上海的主根,马桥是我们上海的和谐人居之本。”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高蒙河表示,马桥遗址是上海向超大型城市发展的源头,马桥是唤醒上海五千年历史文化记忆的一个开始。他说,闵行马桥集聚了众多历史文化遗产,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所在地,而且又是上海五千年历史文化发展的见证地,“所以它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总结的特点,我们可以共享它,我们甚至可以从各个方面去凝练、去提出它的历史文化价值。”他还提出了在马桥建设博物馆的建议,“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