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蓝领人才流动指数首次发布

2017年06月13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6月13日讯(记者李治国)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和优蓝网612日联合发布“上海蓝领人才流动指数”,这是上海出台巩固提升实体经济50条后,由社会第三方首次发布的有关蓝领人才流动及分布的指数,旨在引导蓝领人才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各级政府和社会对蓝领人才的关注重视和爱护培养,形成合理的蓝领人才培训、使用、流动和报酬的机制,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本指数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汇总、分析,按照需求企业数、岗位需求数、入职率、离职率、平均薪酬、专业招聘机构等12个指标,科学设置权重及计算方式,根据对上海蓝领人才用工量大的14738家企业(其中制造业8999家,服务业5739家)、在优蓝网平台上一年累计简历投递人数2296550人,企业面试1148275人,入职688965人的数据分析,形成了蓝领人才流动的指数体系。从动态上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上海各区蓝领人才的需求、流动及分布情况。 

  从蓝领人才流动综合排名看,上海浦东新区居各区之首,闵行、嘉定、松江、静安、徐汇排26位。 

  蓝领人才流动指数还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浦东新区位居蓝领人才各类流动指数之首,原因是它不仅具有服务业的集聚,还有一批开发区发达的制造业基础,蓝领入职率高,平均薪酬增长幅度大,各项数据均名列前茅,是上海蓝领人才的高地。 

  第二,部分郊区对蓝领人才的需求超过中心城区。其中闵行、嘉定、松江不仅综合排名(服务业和制造业)已超过传统的静安、徐汇、黄浦等区,而且从服务业蓝领人才的排名看,青浦已超过徐汇,松江已超过虹口,原因是这些原来的郊区不仅继续保持了制造业的优势,服务业近年来也取得了迅猛发展,使这方面的人才需求大增。 

  第三,郊区仍是蓝领人才集中的主战场。如浦东外环线外的临港、金桥等产业基地,以及嘉定、闵行、松江、宝山、奉贤等区,都有一批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些区域招工需求量大,蓝领入职概率高,蓝领平均薪酬较高,成为制造业蓝领的主要集中和需求地。 

  第四,中心城区服务业蓝领人才比较集聚。如黄浦、普陀、徐汇、静安等区,不仅有大量的生活性服务业就业岗位,还有许多生产性服务的需求,因此,这些区域企业的集聚度高,用工需求旺盛,服务型蓝领入职率提高快,薪酬水平高,需求量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