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大场镇举办第三届"潜溪风情"文化节系列活动

2017年06月13日 09:15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上海6月13日讯(记者李治国) 上海宝山大场镇第三届“潜溪风情”文化节系列活动,“传承非遗 筑梦大场”——2017年大场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宣传活动日前在沪举行。

  据了解,大场“潜溪风情”文化节,是围绕上海市民文化节和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精心策划创设的本镇的节中节品牌活动。在大场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区级主管局的指导下,已成功举办了两届,2017年,该活动被评为“上海市公共文化创新项目”,大场“潜溪风情”文化节的亮点主要体现在地域文化的传统性、展示社区文化的多元性、拓展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等方面,在文化中创造文化,使百姓在办节中感受快乐、增长才干、陶冶情操、获得启迪、共同谱写文明璀璨的时代篇章。

  活动现场的江南丝竹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江南丝竹产生于江浙沪一带,已流传三百年。在上世纪初开始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常为民间婚嫁喜庆助兴,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大场江南丝竹誉满方圆百里,深得百姓青睐。大场江南丝竹常用扬琴、三弦、笙、阮、秦琴、中胡、古筝等,并加入板鼓、碰铃之类的敲击乐器,将音乐发挥到极至,呈祥舒泰,洒脱自如,为世人所瞩目。与此同时,数十位大场镇不同类型非遗项目传承人来到现场亲自展示,设立了面塑、棕编、易拉罐画、中国结艺、绒绣、剪纸、糖画、灯彩、龙凤字画、手工布艺10个项目的展示及体验活动。市民朋友一边听着江南丝竹悠扬的琴声,一边饶有兴趣的观看大场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图片展示。现场的群众踊跃参与,兴致勃勃地体验中国传统技艺的乐趣,与非遗传承人展开积极的互动。

  大场镇作为上海市的历史名镇,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上一直不遗余力。目前大场镇的“江南丝竹”为上海市市级非遗传承项目,陆德华老师为上海市市级非遗传承人,“大场羊肉”、“花格榫卯”、“微雕微刻”、“棕编艺术”、“易拉罐画”为宝山区区级非遗传承项目。

  大场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是首家街镇级常设的传习基地,传习所每周定期开放授课,开展丰富多彩的手工体验和传承活动。常设十余项手工技艺的传习培训,每年向社区提供近四千人次的公益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6年,大场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被评为“上海市公共文化创新项目”。大场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还在镇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和“非遗进企业”的系列活动,充实了大场镇居民的业余生活,让更多的群众知道和了解非遗知识,体验和感受非遗技能,保护和传承了非遗文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