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藏:助力富民兴藏

2017年06月14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拉萨614日讯(记者 代玲)记者从央企助力富民兴藏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获悉,“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与西藏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和项目合作协议,实施了一大批产业项目,累计在藏完成各类投资821亿元,有力地带动了西藏经济发展。这次会议也标志着中央企业与西藏的战略合作进入崭新阶段。 

  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组建成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以来,签署了一系列加快西藏电网发展的战略协议,出台了一系列支援西藏电力发展的政策措施,全方位加大项目、资金、人才、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西藏电网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累计投入近400亿元,提前建成青藏、川藏两条电力天路。同时实施“户户通电”、主网扩网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主电网覆盖范围扩大到59个县,解决了改善了全区70%219万人的用电问题。 

  长期以来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与西藏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中央企业深度参与西藏经济社会建设,中央企业已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目前,西藏电力、油气、通讯、航空等基础公共服务产品基本上是由中央企业提供的,有关中央企业不断加大资金支持、技术扶持力度,建成了川藏青藏电力联网、拉日铁路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 

  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方面,中央企业发挥了重要力量,在金融撬动西藏发展方面,以中国农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也极大推动了西藏经济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目前在西藏全区共有519个机构网点、300多项金融产品和近5000名员工,构筑了全区规模最大、覆盖最广、体系最完善的金融服务网络。农行西藏分行累计投入2600亿元贷款,优先满足4个五年规划确定的在藏交通、能源、水利、通信、航空、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和大型企业融资需求。 

  同时,中央企业助力富民兴藏也体现在对口援藏、为西藏提供就业机会等方方面面。中央第四次工作座谈会作出了中央企业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重大决策后,中央企业累计选派优秀援藏干部561人、实施援藏项目1500多个、落实资金1000多亿元。一批中央企业纷纷落户西藏,截至2016年底,33家中央企业已注册设立各类驻藏机构91家、资产总规模达到1654亿元。除了招收本地少数民族职工外,自2012年起,国务院国资委还连续组织6届“中央企业面向西藏新疆青海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有效促进了西藏地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 

  据悉,本次央企助力富民兴藏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央企业与西藏各地市共达成合作项目347项。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认为,这有利于西藏加快形成大项目大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共同发展,提升西藏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也将有利于优化央企战略布局,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要在助力西藏绿色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扩大就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加强与西藏的战略合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 

  “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市场、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和金融企业一道,抓住‘一带一路’、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对接自治区‘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在藏投资建设力度,全面深化与西藏各类企业合资合作,带动西藏企业、产品、品牌走出去。”肖亚庆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