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5月CPI涨幅排行榜出炉 全部告别负增长

2017年06月16日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记者宋雅静)2017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疏理数据显示,31省区市中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的有12地,海南进入“3时代”,处于2时代地区也增至4个。其中,海南CPI同比涨幅3.3%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再无一地出现负增长情况,总体CPI呈平稳上升态势。

 

  该表数据如有出入请尽快联系我们,谢谢。制表人:宋雅静

  5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5% 温和上涨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5%,衣着上涨1.3%,居住上涨2.5%,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0%,交通和通信上涨1.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6%,医疗保健上涨5.9%,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9%。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1.4%,猪肉价格下降12.8%,鲜菜价格下降6.3%。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1-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

  从数据看,5月份的CPI同比虽然继续上扬,但仅比4月份的1.2%增加了0.3个百分点,同时环比下降了0.1%。因受季节影响,蔬菜、瓜果、肉蛋等生活必需消费品供应充足。食品类价格下降导致CPI涨幅不大,显示出上涨势头弱化的迹象。

  12地CPI涨幅超全国水平 海南进入“3时代” 

  中国经济网记者汇总5月31省区的CPI涨幅情况, 5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5%,其中12省区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海南、天津、北京、浙江、新疆、江苏、江西、陕西、宁夏、上海、河北、山东。

  31省区中,仅海南进入“3时代”,处于“2时代”的增至4地,分别天津、北京、浙江、新疆,处于1时代的增至20地,5月份涨幅均低于1%省份降至6地。据分析,4月份食品价格有所下降,鸡蛋价格达到十年新低。除此之外,肉类、鲜菜等食品价格均有下降。这种肉蛋等食品价格走低的态势延续到了5月,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多地鸡蛋出现“跌跌不休”的情况,其中,河南出现鸡蛋价格持续下跌,并创下2010年以来新低值。

  海南上涨3.3%位居第一 6地涨幅低于1% 

  在中国经济网制作的31省区5月CPI涨幅排行榜中可以看到,海南5月份CPI同比上涨3.3%位居全国第一,天津CPI同比上涨2.7%排第二,北京以2.5%的涨幅列第三。整体CPI呈平稳上升态势,31省区中处于“1时代”地区最多。

  4月份全国仅剩青海一地CPI负增长,进入5月后,全国已无负增长省区。低于1%涨幅还有6地,分别为河南、云南、甘肃、辽宁、黑龙江、重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此前报道, 2月份有3省CPI出现负增长,也是今年地方物价涨幅水平首次出现负增长现象。进入2季度,上述省份均转负为正,告别负增长现象,整体趋势保持缓慢上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CPI同比的趋势来看,由于6月翘尾因素将达到年内最高点,预计下月CPI同比仍将继续走高,但下半年随着总需求的小幅回落、监管政策去杠杆防风险导致流动性有所收紧、市场利率小幅走高,这些都会导致物价承压。预计年内CPI同比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全年不会有明显的通胀压力,但是CPI同比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落从而陷入低通胀的局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