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工业30条”正式发布 助力实体经济

2017年06月16日 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沙6月16日讯(记者 刘)6月15日,长沙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长沙工业30条”),文件紧紧抓住当前实体经济发展的“难点、热点、痛点”,围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5个方面,用30条具体措施,剑指“脱虚向实”,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

  此次“长沙工业30条”的发布,是国内目前干货最多、可操作性最强、综合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政策文件。

  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入园区、企业考察时,提出“要拿出敢闯敢试敢干的精气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集中精力抓发展。”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2月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掷地有声地提出,要把握大势,聚焦重点,优化环境,做强实体经济,以“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让长沙成为创新创业的天堂、振兴实业的福地,并要求结合长沙实际,尽快出台振兴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措施。

  这一要求,正式开启长沙出台“工业30条”,振兴实体经济之路。长沙市经信委主任黄滔介绍,文件总体内容概括为“一个”导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二干”标准:用又干又实的政策增加园区和制造业的发展干劲;“三地”目标:以普惠式非项目式政策致力于营造发展环境,致力于把长沙打造成“政策高地、投资洼地、产业福地”,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助力;“四为”思维:为制造企业放水养鱼,为产业发展增新动能,为园区改革大胆担当,为企业难点雪中送炭。

  仔细阅读“长沙工业30条”,记者发现,工业园区成为此次文件聚焦的主战场,降成本、增动能、优环境、添信心成为此次文件聚焦的主目标。“去年,长沙GDP实现9323.70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16万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实现3253.03 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全省1.0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居省会城市第六位,中部地区第二位。”黄滔说,市委、市政府重磅发力,为长沙工业实体经济降成本、促转型、拓市场、引人才、优环境,全力促进长沙工业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对于文件中“全市工业园区范围内符合产业规划的各类生产性工业企业项目,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统一按20元/平方米核收”这一点,中兴通讯长沙研发生产基地总经理刘强胜感触尤为深刻:“‘长沙工业30条’扎扎实实在为企业降低成本。”刘强胜以其生产基地为例,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即将投入使用的基地主要生产IPTV和光网络终端,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在政策出台后,各方“福利”叠加起来,企业光是节省的开支就近3000万元。“这对企业来说,不仅是减负,更是强心针。”

  芙蓉区政协委员、新三板挂牌企业康通电子董事长刘雅浪也高兴地告诉记者,看到政策中的“倍增计划”提到,只要目前产值过亿税收过500万元的制造业企业未来3年能实现双倍增长,市区两级财政将按地方实得税收增量的50%计算以产业扶持资金形式支持工业技改,且上不封顶,他说这个政策为国内首创,这下企业可以放开手脚干,争取扩产能、多缴税、早上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