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在上海发布

2017年06月16日 1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6月16日讯(记者李治国)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美国嘉信理财公司日前联合发布了“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 该研究对全国北上广等九大城市18岁及以上2600名税后年收入在12.5万至100万的新富投资者进行问卷调查,旨在记录中国新富阶层对于自身财务健康状况的认知和行为变化。“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的发布将帮助金融专业人士、政策制定者及教育和研究工作者更好的了解和探究中国新富群体投资行为的细微差别。

  该调研结果显示:82%的新富阶层投资者对目前财务状况充满信心,对其财富健康状况感觉良好,主指数得分66分(满分为100分)。涉及具体理财目标和规划时,只有41%的新富阶层投资者认为有可能实现长期的理财目标。此外,仅有8%的中国新富阶层投资者拥有囊括投资目标、时间规划、投资风险及理财产品等因素在内的全面理财规划。

  调查显示,家庭仍是新富人群投资中的重心,家庭投资在新服人群中占有重要位置,同时根据年龄与收入的不同,在投资选择中的优先级也有所变化。35—40岁的新富人群中,60%将子女教育作为首要投资目标。45岁以上的新富人群中,40%将资助子女买房或创业作为重要投资目标。56%的新富人群会设立紧急储备金以保护家庭应对风险。月收入在9000—15000之间的新富人群中,仅有6%将生二胎作为投资原因;比例仅为月收入30000以上者的一半左右。

  调查显示,有些投资者认为平均需要11年来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准备,需要6你那为购房做准备,但多数金融专业人士认为这一时间估测并不符合实际。导致投资者在投资目标设立以及预估实现目标时间资源出现较大差距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是否拥有全面理财计划。

  高金副教授吴飞在发布会上表示,“从表面看,大多数受访者对他们的财务状况非常满意。但是,5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可能实现自己指定的理财目标和时间规划。这一矛盾表明我国新富人群尚未意识到他们需要更多关于理财的帮助。”

  据了解,该合作将持续追踪并定期更新这一群体,预计到2020年此群体将达到2.8亿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