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布局前沿科技产业 构筑创新生态圈

2017年06月19日 13: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重庆6月19日讯(记者 吴陆牧)重庆渝北区仙桃大数据产业园内,占地3000平方米的中科睿光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睿光”)全球总部基地即将落成。这家由中科曙光与美国VMware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自去年4月份成立以来,通过在云计算操作系统核心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仅仅用了一年就发展成为国内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的领跑者。

  云计算是IT行业的新兴前沿领域,中科睿光是渝北区瞄准前沿科技产业引入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今年3月,中科睿光自主研发推出了全新一代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view SVM Edition V3。中科睿光CTO陈宏介绍说,该产品从研发、测试到技术服务,都由中科睿光技术团队完成,符合中国云计算国家标准,是专门为中国用户打造的新一代稳定、安全、可靠的云计算操作系统。

  在陈宏看来,云计算时代下,国产云操作系统要想占据主动,需要做到安全可控,更符合中国市场,以及促进本土创新及产业发展。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中科睿光在2016年投入研发经费777万元,订单近亿元,公司产品已被列为“中央政府采购网-正版软件类-虚拟化软件”协议供货产品之一。

  在渝北区,向中科曙光这样的创新型企业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渝北区提出打造创新生态圈的建设目标,正围绕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机器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3D打印、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无人技术等十大前沿科技产业,引进相关技术型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正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云凯科技是重庆本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CEO龚学勇告诉记者,他们与渝北区合作,围绕大数据产业,在仙桃数据谷围绕大数据平台建设、大数据学院、创新孵化器和体验中心四个方面全面合作,不断推动渝北可开发、可扩展、可持续的产业生态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云凯科技还与重庆理工大学联合创建了国内首个“行为经济学实验仿真平台”,该平台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可用于商业和教学的大数据分析推演系统,既能为学校提供基础案例教学,也可以为商业提供案例模型数据分析。

  渝北区还在仙桃数据谷搭建了消费者行为大数据平台、移动计算解决方案平台、智能样机生产平台、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外观设计平台、智能样机营销平台、全套3D打印平台、机器人图像芯片设计平台等8大公共创新平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创新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0年,渝北将基本建成具有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圈,主要创新指标位居重庆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区。临空创新产业结构基本形成,构建起知识密集、多点支撑的产业结构,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建成一批示范性众创空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