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赣流动人口信息实现全面对接

2017年06月20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建军

  广东、江西两省卫生计生委日前联合在广州举行“粤赣流动人口信息全面对接”启动仪式。即日起,在粤江西籍流动人口可在居住地办理婚育证明和生育登记,而且办理时限从15个工作日提速到7个工作日。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副司长余梅指出,此举在进一步深化流动人口区域协作,全面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促进全国流动人口“一盘棋”机制不断完善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广东全省共有流动人口4094万人,其中跨省流入人口2926万人,江西省是人口流入广东的大省。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广东省积分制入户、入学都需要流动人员准备婚育方面的证明,但以前往往需要很长时间通过电话、传真的方式核实身份,甚至要返回户籍地办理。在粤赣两地流动人口信息实现全面对接后,在粤江西籍居民、在赣广东籍居民在居住地就可以办理婚育证明、生育登记,计生人员可以快速从系统里调出流出地人口信息。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义平介绍,为进一步满足广大江西籍流动人口的生育服务、办证需求,解决粤赣两省卫生计生部门及时掌握、跟踪服务、核实流动育龄夫妇信息的迫切需要,两省从2016年开始启动粤赣流动人口信息全面对接项目,互相开放全员人口数据库信息接口,实现流动人口信息跨省实时查询、互动、监测和统计汇总,用信息化的思维、大数据的理念改革区域协作的流程和机制。

  目前,粤赣两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数据对接接口以及相关功能的调整已开发完成,并在广东和江西部分地区试运行。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程关华表示,未来粤赣两省将继续加大数据共享和应用,充分利用信息系统搭建为流动人口提供便捷卫生计生服务的平台;适时探索全员数据库与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信息的跨省互联共享,为全员人口统筹管理系统建设作出贡献。(经济日报 记者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