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穿越秦岭高速铁路——西成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

2017年06月21日 13:37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西安6月21日讯(记者雷婷 通讯员焦键 摄影唐振江)上午9时,随着一列动车综合检测车从西安北站驶出,一路向南开往汉中,标志着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为全线开通运营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全长643公里,其中新建线路西安北至江油段正线长度约509公里(陕西省境内约343公里,四川省境内约166公里)。全线设西安北(既有)、阿房宫、户县东、新场街、佛坪、洋县西、城固北、汉中(既有)、新集、宁强南、朝天、广元(既有)、剑门关、青川、江油北、江油(既有)16座车站。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内开通运营。届时,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3小时。

  西成高铁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特别是陕西境内段地质地貌十分复杂,为全线设计、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区域。其中要穿越包括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天华山隧道在内的20座隧道组成的134公里长的秦岭隧道群,还需克服长大坡道对机车牵引制动、牵引供电、运输安全等重要因素,其中长达45公里的25‰的长大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为全国之最、世界罕见。

  此次西成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区段为西安北至朝天区间。联调联试项目主要包括轨道、路基、桥梁、列车空气动力学响应、电力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客运服务系统、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检测系统、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等综合测试和动态验收。为做好此次联调联试工作,西安铁路局专门成立西成高铁联调联试指挥部,组织建设、测试、施工、设计单位及路局相关专业处室、站段启动并推进联调联试工作,采取动车综合检测车进行综合检测试验、逐级提速试验、模拟场景试验、全线拉通试验等项目测试,确保全线达到运营条件,为正式开通运营打好基础。

  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太原、关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届时,西安至成都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极大的方便了两地群众的出行,对于促进“关天”和“成渝”两大经济区交流合作、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6月20日,一列高速综合检测列车驶入西成高铁汉中站。

  6月20日,随着一列动车综合检测车从西安北站驶出,一路向南开往汉中,标志着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为全线开通运营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643公里,其中新建线路西安北至江油段正线长度约509公里,全线共设16座车站,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内开通运营。届时,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3小时。(唐振江 摄)

  2017年6月20日,技术人员在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上查看检测数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