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竞争力总体报告:东中一体与"一网五带"新格局更加明晰

2017年06月22日 1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图为丁如曦作“中国城市竞争力总体报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天雪/摄>>>>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石璐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今日于北京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社科院丁如曦在发布会上作中国城市竞争力总体报告。他表示,基于课题组前期的研究及判断,中国将逐渐形成以多中心网群化城市体系为支撑的“一网五带”巨手型城市中国经济空间新格局。

  报告提出,我国东部地区及其近邻的中部地区构成的区域将出现群网络状城市体系,聚合成“一网”,形成东中一体;东北和西部作为成长区域,将延伸出五大城市发展带(简称“五带”)。一是东北沿京哈线城市发展带,以京哈线为发展主轴,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为中心城市,依托辽中南城市群和哈长城市群。二是西北沿陇海-兰新线城市发展带,以陇海-兰新线为西北地区的发展主轴,联动关中城市群、兰西城市群、宁夏沿黄河城市群、天山北坡城市群,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三是西线沿长江上游城市发展带,依托成渝双核横跨四川盆地,向西沿陆桥通道直抵拉萨,形成长江经济带的延长线。四是西南沿沪昆线西段城市发展带,依托湘黔铁路和贵昆铁路由湖南延伸至云贵地区,联动贵阳、昆明两大区域中心城市,通过东中部发达的城市网络体系辐射带动黔中城市群和滇中城市群。五是南线沿南城市发展带,从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段起点,以海峡西岸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带动北部湾城市群和琼海城市群。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利用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统计数据以及2015年、2016年各城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的搜集整理,通过立体化、动态式的系统考察后课题组发现:从城市层面GDP空间分布及变化来看,中国东中一体与“一网五带”经济空间新格局进一步凸现。从城市人口分布及变化来看,中国人口流动出现新动向:中部地区、部分高行政等级城市人口流入增加。从城市群的发展演进来看,人口流向的部分逆转正在悄然改变着城市群及全国经济空间结构,中国城市群体系的多中心化愈加明显,对经济空间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报告原文:从城市看中国:格局演变、转型升级与持久繁荣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