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深港沪居前三 武汉首次跻身第十

2017年06月22日 1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201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周晓波作“中国城市经济竞争力报告”。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石璐言)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周晓波作了分项报告-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报告。>>>>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经济网在现场获悉,该报告有以下四大发现。其一,2016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十强城市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台北、广州、天津、北京、澳门、苏州、武汉。与2015年相比,武汉首次跻身第10位,无锡跌出前10行列,台北超越广州跻身第4位。从十强城市的区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港澳台地区,中部地区开始有城市进入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行列,西部地区尚无城市进入十强榜单。其二,从全国六大区域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分布来看,东南地区和环渤海地区的城市均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中部地区、西南地区、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则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得分均值靠后。其三,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背景下,中国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也进入调整期,总体水平出现了微幅下降。从综合经济竞争力的变异系数来看,2015年延续了近四年来的稳步下降趋势,进一步回落至1.044,但2016年则增大至1.126,表明整体上中国城市间综合竞争力差异有所扩大,这很有可能与局部分化加剧有关。其四,从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的空间分布来看,东经110度经线以东和以西地区差异明显:那些具有强竞争力优势的城市皆位于该经线以东的东中部地区(比如深圳、上海等前十强城市);在东经110度经线以西的地区,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出现分化性倾斜分布格局。

  此外,周晓波对武汉进行了点评。他表示,与2015年相比,武汉综合经济竞争力首次跻身全国第10位。过去一年,武汉的对外交往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地位、区域创新型城市建设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尤其是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国务院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政策红利进一步促进了武汉作为全国重要的创新城市的地位。

(责任编辑:石璐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