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报告: 香港蝉联榜首 中小城市较低

2017年06月22日 1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石璐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 沈立作“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报告”。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石璐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今日于北京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中国社会科学院沈立在发布会上作分项报告-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报告。>>>>点击进入专题

  报告指出,可持续竞争力指数理论上与城市规模无直接关系,但从目前中国的城市样本中观察到的现象是中小城市可持续程度较低。具体表现为,城市视角下的中国可持续竞争力均值偏低但变异系数较高,指数近似正态分布。城市之间的差异比较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程度参差不齐,有将近六成的城市落后低于全国均值,而这些城市主要集中在三、四线中小城市中。从十强来看,港京沪进入全国三甲。从区域来看,全国可持续竞争力分布已经固化为东强西弱的基本格局,东部地区又尤以东南城市更强,但发达地区内部差异分化严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科技资源高度集中在全国十强城市,全国知识城市整体水平仍然较为薄弱,科技投入产出高度聚集于几个大城市,但半数以上城市都处在底端,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沉重包袱。科技投入转化为产出效率低下,知识经济发展不容乐观。从排名来看,京沪深三甲依旧,北京稳居榜首。从区域来看,全国整体格局没有突破,领先地区内部分化明显。

  中国经济网记者也从现场获悉,具有"东方之珠"美誉的香港在2016年可持续竞争力中排名全国第一,1997年回归以后,香港依旧保持着经济自由、法律制度完备的世界领先位置,从制度上保障了香港的自由开放、融合中西、商业都市型的多元混合体系。香港知识城市竞争力排名第四,和谐城市排名第十七位,生态城市和全域城市排名第二,文化城市排名第八,信息城市排名第一。从具体指标来看,香港全部指标均比较靠前,但相比内地城市而言香港的万人刑事案件逮捕人数偏高。未来香港的发展在现有基础之上需在改善社会和谐、相融相通方面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石璐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