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青年"新丝路"计划 搭平台促青年走出去创业

2017年06月22日 1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沙6月22日讯(记者 刘麟)俄罗斯每一个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就有一家中国的“湘品”实体店,今年年底,俄罗斯境内每一列火车或动车上,都将看到来自湖南长沙的神龙牌茶叶,“70后”青年唐春华开展跨境贸易,把长沙印记深深烙在俄罗斯的土地上;30岁的徐良义,在长沙、张家界等地种植五彩水稻,通过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卖到国外,年销售额超过100万美元;“80后”创业青年杨红爵,看准国内文化创意设计成本相对低廉的商机,把沙盘和展览馆等设计方案,“销”到了印度、沙特阿拉伯、英国等国家。

  在长沙,一批创业青年抓住“一带一路”的建设机遇,打开全球市场。成绩单背后,是长沙团市委发起的“新丝路”行动计划:通过搭建金融服务、政策扶持、合作对接、学习交流等平台,全方位帮助长沙创业青年,解决企业出海面临的资金、市场推广、物流等难题。

  企业出海,并非一帆风顺,资金周转困难,找银行贷不到款;产品想出口,却对海外市场一无所知……对于创业青年而言,这些都是一道道必须跨越的坎。“好路子、金点子、钱袋子,一个都不能少。”长沙团市委书记叶妙说,为解决企业出海难题,2016年下半年开始,共青团长沙市委、长沙市青联、长沙市青企协、长沙市农创联发挥青年先行的优势,联合开展了长沙青年“新丝路”行动计划,先后组织长沙青年走出国门,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法国克莱蒙费朗高商学院等高校举办培训班,邀请欧盟专家等举办讲座论坛,与俄罗斯、英国、印尼、印度、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青年企业家开展友好交流,为实施长沙青年“新丝路”行动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搭建“新丝路”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新丝路”产品推广平台、“新丝路”金融服务平台,帮助青年走出去创业。

  6月21日上午,长沙青年“新丝路”论坛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举行。论坛以“‘一带一路’战略中长沙青年的发展机遇和责任”为主题,发布了长沙青年“新丝路”行动计划信息。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指出,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拥有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战略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战略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全市青年特别是青年企业家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要勇于创新创造,增强发展活力;要坚守价值取向,履行社会责任;要练就过硬本领,提高综合素质。他强调,青年企业家结合自身实际和企业发展认真领会、努力践行,树立全球视野、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把握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开放的胸襟走向世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演绎青春风采、展示长沙形象。

  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市“新丝路”行动计划助力300余家企业出海,创造产值2亿元以上,培育人才1000余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