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城市中心区的房价长期一定是条上扬曲线

2017年06月22日 1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著名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作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秦爽)著名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今日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发布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在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以及伴随着高科技化、市场化,打开了我们的发展潜力空间,释放各种各样的经济成长潜能,以及追求升级的过程中间,在直观的表现上,城市中心区的房价,其实是不动产价格最集中的表现,它一定是一条上扬曲线。”

  “未来的几十年里面,还有3亿近4亿人口进入城镇,这是一个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带有必然性、规律性的趋势。”贾康说,“供需在中心区的土地必然自然垄断之下,越来越成为竞争的情况下,供需之间的卖方市场是一定会形成的,交易大的趋势就是市场价格逐渐走高,上扬曲线如果处理好,可能表现的不那么陡峭,处理不好就可能相当陡峭。而且这里面在演变过程中间是相对陡峭还是演变为剧烈的波动,这也是高下之分。处理的好不那么陡,不大起大落。处理的不好,就大起大落。”

  谈到房价泡沫的问题,贾康认为现在在中国这个阶段判断尚早。“只要你不可能犯一个大的错误,形成泡沫以后的大回调的局面,不应该发生在真实城镇化率只有40%左右的阶段。从经验上来说,走到60%是不是要预防,要更加审慎的考虑房价泡沫是系统性风险。像现在,是冰火两重天,市场分化,就要分开讨论,冰怎么样,火怎么样,总体来看制度分析。以后能够避免肆无忌惮的炒作,但同时市场上有弹性的活力,能够比较好的在保障房的同时,在刚需市场化需求情况下提供多样化的供给,当然也是对转型升级的考虑。”

  贾康还表示,“综合配套改革之下,才能够是总体谁也无法使它变成往上走的曲线,它方方面面的压力不至于越过某个临界点,并且对整个发展形成拖累,能够使上升曲线不能改变的同时变得健康,而且使其中发展到一个轨道上互动的配合关系,这我觉得应该是我们追求房价变动性和转型经济的转系的把握和要点。”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