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营改增”38万户企业减负增效

2017年06月28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哈尔滨6月28日讯(记者倪伟龄 杨楠)到今年6月,黑龙江省率先在全国“营改增”试点,这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已经实施一周年。 这项被称为“中国税制分水岭”的重大税制改革,在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的同时,正成为

  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同时也为推动全省相关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供给侧改革发挥着关键作用。

  减税降负 真金白银惠及纳税人

  “营改增”给试点纳税人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减税,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改革红利有效释放。金融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在促进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几年金融企业经营压力大,同业竞争激烈,此次营改增正是促进金融业发展、服务市场的有利途径,营改增使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降低了企业负担,缓解了金融企业的压力,让金融企业轻装上阵。据统计,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全省6412 户金融企业实现减税4.65亿元,总体减税面达96.6%。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重要的金融主体,随着国家支持金融业营改增税收政策的相继出台,该企业实际税负不升反降,截至2016年末,龙江银行累计减轻税负1.05亿元。该行有关负责人说:“营改增实施过程中政策导向明确清晰,为企业用好政策、加强管理提供了有力帮助。”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无论是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还是新试点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其抵扣范围扩大,尤其是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企业投资的热情。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坐落在我国最大的石油产地大庆市,主业为石油开采。截至2016年12月,该公司不动产累计抵扣进项税为16.3万元。这对该公司资金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企业扩大再生产。

  营改增“只减不增”的目标在黑龙江省已全面落地。据统计,自从2013年8月至2017年4月,全省38.3万户试点纳税人中,税负下降户数达到了99.1%。四大行业及进一步细分的26个小行业税负全部下降,特别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建筑业和金融业税负均实现下降。“营改增”正给试点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减税效益,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改革效应将会延伸放大。

  驱动升级 带动专业化分工和产业转型

  全面实施营改增后,由于对货物劳务各环节增值部分课税并实施进项税额抵扣,引导了企业健全从采购供应到内部管理到市场营销全链条管理机制,倒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用税制改革的无形之手,推进各个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双鸭山市长山公司正是营改增的典型受益者。为了尽快适应新税制的要求,该企业内部专门进行了优化,相应调整和修改了内部管理程序和系统,规范对增值税发票开具和使用环节的管理,并且先后将物流、仓储和研发等非核心辅助性环节分离出来,成立独立公司,分别核算,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该公司负责人赵先生认为,增值税链条的全面打通,推动了企业经营的专业化分工,区域产业结构将得到持续优化。

  “以前快钱支付给其他金融机构的清算手续费、发卡服务费不能抵扣进项税额。营改增后,这两部分的费用也可以抵扣了。”大庆市农商银行财务付春说,“随着全行业增值税链条的打通,日常生产经营的税负不断减轻。购进的设备、办公用品、耗用的水电、房屋租赁费、办公室装修费、物业管理费、员工差旅费、车辆停放服务费、劳动力外包服务费等很多服务支出,也实现了抵扣。”营改增进一步促进了专业化分工和现代服务企业的发展,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激发第三产业迸发发展活力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黑龙江省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带动了全省旅游经济发展,营改增在对动推动全省冰雪产业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起到积极作用。截至2017年4月,全省共有旅游业纳税人1821户,与营改增前相比,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旅游业试点纳税人总体减税2126.2万元,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改革红利有效释放。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企业主要经营冰雪大世界、哈尔滨国际啤酒节、室内冰展馆等项目。2016年5月至2017年3月经营收入31914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2041万元,进项税额1307万元,截止至3月初,实际纳税798万元较营改增前减少了385万元,降幅近50%。“营改增后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是公司税负降低的主要原因。” 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昕介绍说:“我们将把这部分资金运用到旅游营销和新项目开发上,放在冰雪旅游的核心游客群体青年人身上,推出更多迎合年轻人的口味的新产品。”

  黑龙江俄速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海上、航空、陆路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业务,依托地理优势,在哈尔滨运营中俄跨境电商航空专线,打造了一条由揽收网络、集货仓网络、物流仓储管理系统、跨境物流、客服呼叫中心组成的对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体系。公司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国际运输服务等出口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的税收政策,企业享受到了进项税退税政策,使企业轻装上阵,全力投入国际市场竞争。据统计,2016年该公司免税收入2.56亿元,有力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大大提升竞争力。

  反哺效应 促进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作为经济的润滑剂,营改增带来了金融、保险等行业等第三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链条的畅通,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将工业企业融资成本转化为进项税抵扣,支持工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是一家专注农业保险的金融企业,2016年共承保黑龙江省和广东省粮食作物面积8500万亩,承担着探索中国农业保险发展道路和创新农业保险体制的历史使命。该企业经营业务以农业保险业务为主,占比85%,非农业保险业务占比15%。国税部门针对该企业业务和服务龙江农业发展角度,从免税项目和应税项目入手,从增值税基本原理、免税和应税项目核算、进项税额抵扣等方面开展矩阵式辅导,使企业真正掌握了“基本原理搞清楚、优惠政策能享受、会计核算须健全、进项税额尽抵扣、财务管理全优化”,进而降低企业成本支出,促进企业发展。据统计,2016年5至12月,该企业实现免税收入257697万元,缴纳增值税1448万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减少199万元。据测算,公司预计2017年缴纳增值税2280万元,预缴纳营业税相比减少310万元。

  ?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