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出台“人才新政22条” 百亿资金揽英才

2017年06月30日 1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沙6月30日讯(记者 刘麟)“只要你是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凭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落户手续”……6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政府正式出台《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又称“长沙人才新政22条”)。未来五年,该市将投入百亿资金,留住大学生、吸纳创新者、引进“海归派”、培养“土专家”,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在长沙就业创业。

  “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过去的进步,根本靠人才;现在的转型,创新于人才;未来的竞争,关键在人才。”在当天举行的长沙市全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一语道出了“长沙人才新政22条”出台的初衷。陈文浩介绍,多年来,长沙坚持做大增量、盘活存量和孵化变量并举,先后实施“313”“3635”人才引进计划,并配套出台一系列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 ,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及高端人才团队,长沙人才总量达到110万,相比人才引进政策实施之初的2009年增长近一半。

  “一流的政策、一流的环境,才能引进集聚一流的人才。”陈文浩表示,“长沙人才新政22条”坚持以人才为中心,从加快引进培育、支持创新创业、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服务体系等方面大胆创新,提出了百余个政策点,体现了政策体系更系统、引进重点更突出、奖励补贴更到位、体制机制更灵活等鲜明特征。

  “长沙人才新政22条”提出,长沙在未来五年内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培养10名国际顶尖人才、50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200名省市级产业领军人。新引进培育的三类领军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奖励补贴,同时分别按200、150、100平方米标准以区域同期市场均价给予全额购房补贴。

  针对青年人才在长沙就业创业,长沙计划未来五年吸引储备100万名人才。高校毕业生实行“零门槛”落户,新落户并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同时,“长沙人才新政22条”提出加快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高铁会展新区、临空经济示范核心区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重点功能片区建设,推进创业孵化基地的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创业集聚区。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长沙人才新政22条”落实,长沙将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升格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任组长;同时,加快制定30多个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推动政策尽快落地,切实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