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重庆璧山铁腕治污 全力打造“深绿城市”

2017年07月01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章勇武向媒体介绍璧山生态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中国经济网重庆7月1日讯(记者 杨淼) 6月2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走进重庆第一站——璧山,探访了这个青山环绕、绿水长流的小城,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章勇武向媒体介绍了璧山青山碧水的来之不易。

璧山打造“深绿城市”。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打开百度词条搜索“深绿城市”,映入眼帘的几乎全部是璧山这个小城。所谓“深绿城市”,区长章勇武给出了一个公式:深绿城市=中绿城市+低碳生活+循环经济,而璧山区已经完成了浅绿的进程,现在在从中绿向深绿城市发展。

秀湖公园。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要想打造“深绿城市”,璧山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据章勇武介绍,璧山按照百姓步行15分钟见公园、20分钟见休闲亭的理念,相继修建了包括秀湖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在内的30多个免费开放公园和20多个休闲广场。

  璧山为了深绿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城市,铁腕治污,据章勇武介绍,璧山治污初期关停了多个污染企业,流失掉了很多税收收入。

现如今治理后的璧南河。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璧山深谙“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加大力度整治璧山的母亲河——璧南河。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07年7月17日璧山遭遇暴雨洪灾,因璧南河设防标准低、阻洪建筑物多、淤积严重引发全城被淹,治理前百姓将壁南河与臭水沟齐名。据璧山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璧南河水黑如墨,恶臭熏天。

璧南河治理前后对比图。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2010年,璧山全力整治璧南河,制定了河内清淤、河外截污、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治理方案。现如今,经过了大力的整顿,昔日臭气熏天的河水更清、两岸更绿了,变成了璧山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