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前海紫荆园等项目开通运营

2017年07月01日 13:42   来源:CE.cn   

  十年前,前海是一片海,五年前,前海成为建设热土。从一片滩涂起筹建新城,如今却如沧海桑田变了模样。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座座公园广场纵横交错……前海正逐渐呈现出一座充满活力、具有国际化城市风格的滨海新城新貌。

  6月28日,在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举办庆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紫荆园开园及一批项目开通运营仪式。

  紫荆花既是香港的象征,也寓意着“兄弟和睦、家业兴旺”。紫荆园种植紫荆六个品种共434株,占总乔木71.5%,以香港区花红花紫荆及深圳宫粉紫荆为主要品种。通过各色紫荆渲染,营造五彩缤纷、紫荆争艳的效果,寓意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的共同繁荣。

  此次与紫荆园同时投入运营的还包括,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达到对外展示条件,前海自贸大厦正式亮灯,十一号路、前湾四路市政道路开通,前海环境和绿化“双提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桂湾一变电站投入使用。

  推进集约化绿色发展模式

  自建设伊始,前海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据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介绍,前海借鉴香港的规划体系(地区图则[法定文件]+内部图则),建立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综合规划》+单元规划和专项规划的规划编制体系。目前,前海已基本完成了各层次规划,实现了规划的全覆盖,这为前海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海广泛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资源管理、新能源利用、废弃物管理等城市建设理念,新建建筑100%为绿色建筑,将着力建设成为低碳生态示范区。”王锦侠指出。前海环境和绿化“双提升”工程是今年前海“一号工程”,项目提升范围包括城市公园、景观廊道、城市开放空间、市政道路绿化,总面积约130公顷,占前海总面积约8%。目前,基本完成桂湾、前湾以及前湾一路环境与绿化提升,完成约91万平方米绿化提升,种植10528棵乔木,实现产值3.02亿元。

  集约式发展是前海规划建设的一大特色。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海将推行区域集中供冷模式,规划总冷量40万冷吨,服务建筑面积约190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中供冷群。与传统分散空调冷源相比,前海合作区内区域集中供冷每年可节约1.3亿度电,减少使用约1.6万吨标准煤,减少约1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5000亩森林的碳汇能力),减少约5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约300万吨冷却塔的补水量。

  为快速让前海展示新城风貌,前海坚持高起点建设,持续开展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和“十大战役”,统筹“五大方面军”全面推进88个在建项目,开工总建筑面积8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00亿元。目前,前海片区累计建成交付使用89栋建筑,建筑面积达122万平方米,卓越金融中心、前海深港创新商务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并交付使用。航空限高、平南铁路拆迁、土地整备等制约片区发展建设的重大瓶颈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

  深港合作步伐全面加快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当前,前海已成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保税港区、自贸试验片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四区叠加”之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海深港合作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只要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内地和香港互补互利、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三大中心地位的事业,前海都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和探索,更好实现深港两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近年来,前海的惠港政策已达118条,实现了在金融创新、法治环境、企业审批、口岸通关、检验检疫、人才发展等领域的全覆盖。前海现代服务业试点扶持政策已扶持14家港资企业的现代服务业试点项目,扶持资金7526万元。特别是在跨境金融方面,随着2016年12月8日前海首笔境内银行跨境债权转让业务开展,前海在全国率先推动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其中跨境贷累计提款364.57亿元。

  随着前海“万千百十工程”的深入实施,为优先保障香港企业用地,明确前海不少于1/3的前海土地面向港企出让。目前,前海已向港企出让土地14宗,占全部出让土地的50%,用地面积合计33.47公顷,占比48.5%。周大福、新世界、香港汇丰、东亚银行、香港嘉里、信义集团、港铁集团等多家大型知名港企集聚前海。为港企量身定做的全球最大的模块化建筑群——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于6月28日正式揭牌的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将于今年底建成使用,首批21家财富管理类机构意向入驻,首批13家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战略合作签约,将成为进一步推进深港合作的金融发动机、资本助推器。

  目前,入驻前海的港资企业呈现出普遍体量大、质量高、竞争力强的良好发展势态。据统计,截止2017年5月底,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的港资企业已达4564家,注册资本达3898.82亿元。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港企实现增加值392.61亿元,占自贸片区27.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11亿元,占41.2%;纳税85.35亿元,占31.7%;合同及实际利用港资520.26亿美元和36.07亿美元,分别占95.0%和94.8%。前海港资企业的营业额与营业利润均呈现高增长态势,分别从2013年的21亿元、1.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430亿元、38亿元,分别增长19倍、22倍,年均增长率分别高达173%、186%。(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