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一株小白杏 种出幸福来

2017年07月03日 13:52   来源:CE.cn   

  炎炎夏日,走进新疆库车县伊西哈拉镇杏园,杏树如伞,浓荫蔽日,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甜香味。杏树下,各族群众围坐在一起,一场别开生面的“杏福故事汇”正在上演,开心的笑声传出很远……

  新疆库车县,龟兹古韵长,每年六七月间,当地城乡便弥漫杏香。杏子是古城库车的名片,无论总产、单产,还是种类、品质,库车杏都在全国居先。作为“中国小白杏之乡”,该县近年来做活杏文章,一枚枚圆润饱满的果实,为当地农民增收立下汗马功劳。同时,库车以杏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等主题活动,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生活,引导、鼓舞各族群众建设美丽家园。

  “库车杏子销路非常好,无论是到集市上,还是在批发市场,都非常受欢迎。”伊西哈拉镇杏农沙塔尔·吐合提经营12亩地,其中4亩是杏树。“种了13年杏子,挂果后每年收入都不差”。他笑着告诉记者。

  不过,与乌恰镇喀拉玉吉买村农民肉孜·尼亚孜相比,沙塔尔·吐合提只能算“小打小闹”。四年前,肉孜·尼亚孜和同乡筹建了渴望白杏农民专业合作社,精选品种、规范种植、统一销售。“每亩杏树纯收入超过2000元;品质高的杏子,1亩收入能达到2万元。”肉孜·尼亚孜说,今年合作社已将杏子远销到北京、上海、广州、宁波等地,带动了1000多名杏农致富。

  “上午在杏园采摘,中午送到机场,下午或傍晚就能到内地,近一个月已经销售近300吨。”肉孜·尼亚孜说,下一步计划在内地大城市设专卖店,进一步扩大库车杏的销售。

  “我们的杏子夺得一等奖!”在日前举办的库车县第六届赛杏会上,比西巴格乡的干部群众欢呼雀跃。产自这个乡的库买提杏,从全县12个乡镇选送的杏子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据了解,比西巴格乡种植近4000亩杏树,其中1200亩已挂果,以杏子为代表的林果业成为该乡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赛杏会是当地举办的“融情库车·杏福家园”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不仅是各乡镇杏子比拼的舞台,还成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宣传民族团结的载体。“我们不仅来参赛,与其他乡镇交流发展林果业的经验。同时,通过此次活动,宣传、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哈尼喀塔木乡林业站干部买日艳木·苏甫尔说。

  在“杏福故事汇”活动中,民族团结典型、最美家庭、“杏娃小能人”等走进杏园采摘杏子、收获果实,在杏树下表演节目,讲述库车故事。其中小学生夏克扎提·艾合买提朗诵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慷慨激昂、字字铿锵,赢得阵阵掌声。

  一株小白杏,种出幸福来。库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瞿红艳表示,系列活动凝聚奋进力量、建设美丽库车,提高了库车县及库车杏的知名度,宣传了党的好政策,弘扬了民族团结,引导各族群众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增收致富,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经济网 记者乔文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