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治水出狠招: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7年07月05日 17:31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银川7月5日讯(记者许凌) 昨天上午,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自治区总河长第一次会议上获悉,为了确保宁夏境内河湖水域不萎缩,水污染形势总体向好,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河湖生态空间有效保护,生态功能持续提升,宁夏党委决定正式启动生态立区战略“河长制”,标志着宁夏率先启动全国省级统一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河湖管理保护新模式。

  目前,宁夏以黄河为主要河流的全区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有406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重点湖泊30个,均在”河长制”管辖、治理范围。今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办、政办出台《宁夏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自治区层面由自治区党委书记担任总河长,自治区主席担任副总河长,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分别担任自治区级重点河湖的河长,党委组织部等27个单位为自治区级河长制责任单位;明确了11个重点部门责任清单。水利厅与环保厅联合制定贯彻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

  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加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推进“河长制”,把它作为倒逼加快产业升级步伐的迫切要求来抓;坚持党政问责制度,强化考核制度体系建设,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坚持规划引领、先行,严格限制发展“高耗水”项目,下大力气搞好源头治理和保护,坚持综合治理,以“河长制”带动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争在年底之前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推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确保母亲河永远健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