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列新能源城际电动车组亮相长客

2017年07月05日 1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7月5日讯(记者李己平、通讯员金万宝)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新能源城际电动车组近日抵达内蒙古草原开展试验。这是我国首款实现电网供能、电池供能两种动力模式转换的新能源城际电动车组,可以在不接触电网的情况下续航超过200公里。凭借着这项技术,列车可在全路况、全制式的轨道条件下跨轨运行。

  随着我国城镇化与区域融合速度的加快,相邻城市间、城市各地区间产生了大量的交通需求,迫切需要一种满足电气化铁路-非电气化铁路、干线铁路-支线铁路、客运专线-普通铁路跨线运行的轨道交通装备。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攻克了模块化系统集成、动力电池成组、仿真分析等关键技术,研制出电电混合(电网受电+电池供电)动力模式。列车在常规路段通过接触网供电,在特殊无网路段采用动力电池组供电,具备跨轨运营功能,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将极大方便相邻城市间的通行。专家认为,新能源城际电动车组的跨轨功能,不仅可以集动车组和轻轨的功能于一身,还将让我国在新能源电动车组的国际标准建设上拥有更多话语权。

  该车不限于在电气化铁路上行驶,避免了在自然保护区、风景观光区等一些特殊地区架设电网,对自然景观的破坏,消除对区域生态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仅凭动力电池的续航能力,列车就可以轻松的穿越无网地区。

  新能源客车以“旭日东升”为创意的外形设计使它能够与当地的自然环境和谐的融为一体。同时列车极低的行驶声音又会带来舒适和愉悦。列车选用新型隔音材料、优化隔音结构,隔断声源传播途径,多方降低车内噪声,使车厢内犹如安静的卧室。此外,列车还实现了大家期盼的WIFI信号全覆盖,配备移动信号功能供车辆拥有者选用。

  新能源动车组具有超高的适应性,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可行产品。一些国家仍在使用运营多年客货混用的单线铁路,信号制式复杂。这正好为全面、跨轨、两端都可提供动力的城际电动车组提供了展示平台。运用新能源城际电动车组,沿线地区不需更换铁路,更改制式,就可以全面提高运输效率和质量,提升旅客的舒适感和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