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2017年07月05日 1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兰州7月5日讯(记者李琛奇 牛新建)7月5日,由甘肃省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办、甘肃省项目管理协会和甘肃省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承办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研讨会在兰州举行。来自省内的40余名专家,围绕打造“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共赢,“农业+田园+民宿+园艺+旅游+互联网+电商”线上线下集约化发展模式的现代农业产业创新体系进行了探讨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研讨会上,甘肃省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会长邹平介绍了“千合农庄计划”项目。该项目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三农”问题和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城市带动农村,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和绿色旅游产业的有效举措和具体行动,也是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创新体系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将在甘肃全省86个县区各选择100户具有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产业基础的农户,自愿组成10个合作社,农户以农业耕地和宅基地入股,依托电商联盟平台组成由1万户农户和千家合作社参加的股份制“千合农庄计划”平台,并将零散经营的农家乐纳入千合农庄联盟,统一标准、配套建设、提升档次,利用互联网统一招客、连锁经营,吸引旅客到乡村旅游、观光、避暑、休闲、度假、保健养生等,帮助现有农家乐延伸服务链条、提升经营档次,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据甘肃省科协学会部部长秦博介绍,在甘肃实施“千合农庄计划”,能够有效解决发展融资难问题,为乡村旅游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优势在于,以规模化的生态旅游拉动规模化的生态农业,通过生态农业保障规模化的生态健康旅游,从而实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紧密合作,打造“万众帮扶、千合致富”模式,形成全产业链联合联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半开放、自循环互助系统,加速甘肃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帮助农户特别是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