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顶起广东工业企业“半边天”

2017年07月05日 1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7月5日讯(记者 张建军)7月1日,“广东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服务联盟”(下称“服务联盟”)在广州市正式宣布成立。而三天前的6月27日是世界首个“中小微企业日”。

  “服务联盟”是在广东省中小企业局的支持下,由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深圳大学城创业园、创头条、京东集团、诺辉投资等30多家创业基地及知名服务机构组织而成,一同发起此次联盟的还有思科系统、德勤中国、中国建设银行等世界一流的企业和服务机构。

  知名创业资讯平台和创业服务机构——创头条,是服务联盟发起方之一,亦是2017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移动互联网行业最具创新奖”的获得者。基于在资讯服务、数据服务、企业服务等方面的良好积累,创头条将通过双创地图,以及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双创服务新模式,助力联盟成员及众多小微企业健康快速成长。

  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谢泓表示,广东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服务联盟成立旨在搭建平台,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建立面向于创业基地的赋能平台,构筑服务于基地内企业的创业创新协作体系,促进广东甚至中国中小企业更好地成长,为广大创业基地与服务机构创造更大空间。

  这只是广东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小小案例。2015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部署,广东省从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着力解决突出难题、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务实推进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来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广东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的指导意见》、《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等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18条政策措施,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15条政策措施和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的25条政策措施,提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凝聚全省各地各部门促进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合力。

  特别是在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广东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设立或正在筹建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共26家,投入资本金达80多亿元。特别是推动万家中小企业上网触电,2016年安排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京东、苏宁两家电子商务平台,用于补助减免广东省新入驻平台的3000家中小微企业的有关费用。

  广东还大力对小微企业“扶智”, 实施中小微企业人才培育和民营企业“十百千万”培训工程。2015至2016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超过300场培训,培训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超3万人次。今年还将免费培训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1万人次以上,通过智力技持,催生更多小微企业市场主体。

  精心呵护支持的成果已经显现,中小微企业已顶起了广东工业企业的“半边天”。在广东省经信委组织的世界首个“中小微企业日”宣传活动中,广东省经信委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份,广东省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806.49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全省规模以上大型工业企业高3.7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4.1%。

  目前,广东正在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中小微企业服务券试点,通过给企业发放数千元到2万元不等现金价值的服务券,让企业自主购买切合企业实际需求的社会服务。最近,广东省经信委举办的首届“创客广东”大赛也在正火热进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