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面向市民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大会

2017年07月06日 16:13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6日讯(记者沈则瑾)2017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面向市民的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大会7月5日在上海普陀区天地科技广场举行。大会对实事项目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鸣波主任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加强工作落实。上海市经信委作为牵头部门,要抓好各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和责任监督。二要注重市民评价。要通过市民群众的体验度来检验我们各类工作的服务效果。三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要在用户和数据都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确保信息安全。四要在后续长期发展中,注重引入能更吸引市民的市场化服务,提高用户粘性。五要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重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储备、产业培育和实际应用,通过信息化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沈权在发言中就多年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惠及百姓的显著成效和重要意义进行了介绍,并充分肯定了此项实事项目今年上半年取得的丰硕成绩。

  今年上海这一实事项目是在“市民云”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功能扩展和服务延伸,目标为600万以上的实名注册用户提供个人信息、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社会保障、社区生活、旅游休闲等六大类100项以上的公共服务,建设一个汇聚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总入口”。

  经过上半年的紧张建设,目前“一平台两体系”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一平台是指“市民云”平台,上半年,上海市经信委根据市政府确定的实事项目的主要目标,制定了建设方案,并根据方案优化完成了新版“市民云”平台。两体系是指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和政府部门轻应用接入规范体系。统一身份认证体系的建立,方便市民的身份认证通过统一平台来开展,便于全市各区各部门更好的开展便民服务。轻应用接入规范体系将APP建设向轻应用方向引导,避免APP过多,市民使用不方便的问题,并通过“市民云”的服务汇集分类的方式,实现了政务应用以服务分类而不是以政府部门分类的模式。

  上半年,“市民云”新增个税申报、出入境网上办事、医保账户险等21项新应用,优化了三金查询、机动车驾驶员信息等部分已有服务的数据对接方式,“市民云”现有应用已达56项,实名注册用户数已经达到660万人,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下半年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服务项目进一步拓展和各区宣传推广上。

  会上,实事项目承建单位上海市民信箱公司和8家责任单位、上海数字证书认证中心和6家业务支撑机构举行了签约仪式,2017新版“市民云”举行了启动仪式。

  ?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