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买单为企业提供“智慧服务”

2017年07月06日 1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们企业年报中出现问题可以修改吗?修改了对企业信用有没有影响?”“我们的企业规模小,需要发展壮大,如何打造商标品牌?”“我经营多年的商标品牌被他人注册了,现在对企业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企业该怎么办?”

  日前,山东青岛市城阳区民营企业诚信经营创新品牌培训班开班,中国工商出版社、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商标局规划发展处等多名专家,为城阳区200多家中小企业带来了包括“品牌信誉度与消费维权责任”、“商事制度改革下的信用体系建设”、“企业发展应了解的商标法”等多个主题的讲座,并就该区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解疑释惑,为该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精准的“智慧服务”,积极引导当地企业解放思想,走转型升级之路。据介绍,中国工商出版社与区级政府合作,直接面向企业提供培训,在全国尚属首次。

  黄雪峰是青岛某健身器材公司品牌负责人,培训中她一直认真听课提问。“我们企业十年前进入青岛时,规模和知名度在全国名列前茅,甚至超过现在很多国内知名的健身品牌。但当时我们没意识到商标品牌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忽略了打造和宣传品牌,现在看来对企业发展造成的损失是难以弥补的。现在我们非常重视企业商标品牌的打造和发展,非常需要通过培训提高企业的知识储备。”她表示自己第一次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班,课程内容对企业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对企业转型升级大有裨益。

  城阳区类似黄雪峰所在公司的情况比比皆是。“城阳区定位为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城区,近年来处于快速发展的跑道上,但城阳区内的企业规模大多比较小,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很多,诸如不重视商标品牌、不重视企业信用体系的打造、不重视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等问题突出。”城阳区政府相关领导对此深有感触,此次政府出资为中小企业举办培训,也是城阳区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大力落实“放管服”精神,踏踏实实为企业送知识送服务上门的务实工作。

  据介绍,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在组织企业报名时就从各种途径搜集企业困惑的问题,有的放矢地为企业设计课程,把培训对象分成初创型企业、问题较多企业、亟待转型发展企业等,满足不同企业的培训需求。

  参加培训的学员里不乏大学毕业的创业者。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22岁的大学毕业生何强和小伙伴创办了一家小公司,开展电子产品维修业务。“以前闷头做公司不问窗外事,对老师们讲的内容之前都没接触过,听课后觉得受益匪浅,要对公司的发展重新思考和布局。很幸运在公司起步阶段听到这样的课程,让我们这样的年轻创业者有了更开阔的视野。”(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成、通讯员 张晓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