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五夜处险百余处 他累倒在一线大堤上

2017年07月06日 1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想早点出院,回到大堤上去……”7月5日上午,姚建刚躺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病床上,手背插着输液针头,鼻腔里插着氧气管,说话有气无力,却几次提出要求出院。他牵挂着数十公里外的苏蓼垸湘江大堤和垸内万余名居民和3万亩田地的安危。

  姚建刚是湖南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苏蓼垸堤委会的“当家人”。苏蓼垸的14.8公里湘江堤岸是湘江的洞庭湖入口,每到防汛期,这里形式总是特别紧张。近日,长沙遭遇连续暴雨袭击,苏蓼垸湘江堤岸最高水位达到37.76米,创下历史新高。

  超警戒水位近4米的水压,使湘江大堤严重超负荷,周边险情不断:井喷、滑坡、溃决、管涵渗水……垸内居住着2000多户、1万多居民,种植着3万亩良田,一旦溃垸后果不堪设想,每一次处险都是一场战役。有着30多年堤委会工作经验,如今是堤委会主任的姚建刚,成了一场场抗洪抢险战役中的“主心骨”。

  “既是参谋,又是先锋战士,还是装备后援。”茶亭镇副镇长熊和平说,老姚对当地的地形地势非常熟悉,哪处险情要堆填,哪处险情要压浸,他总是能第一时间出具最科学有效的处险方案,“砂卵石、编织袋、锄头、铁锹、救生衣……所有防汛设备、器材均由他调配。他连续5天5夜没有下堤,处理了百余处险情,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一小时左右”,茶亭镇党委书记郑波既心疼又骄傲,“他家就在大堤边上,却一次也没回去过。担心群众找不到他,他备着两块充电宝轮流用,将铃声调至最大,打盹时也不忘将手机放到耳边。”

  7月2日上午8点,茶亭镇大龙村南横渠临湘江大堤处管涵喷出高达3米的水柱,可这处管喷位于距离堤岸200米远的湘江中央老机台房内,当时机台房几乎已被上涨的湘江水淹没,只露出水泥平顶。整个房子被强大的漩涡流包围,接近都困难,填堵管喷的砂石也会被冲散。

  危险!村民拨打了姚建刚的电话,老姚赶来后,根据实地情况,拿出“渡船+棉被+卵石”的创新处险方案。他紧急指挥调来一艘运沙船、两艘渡船,发动群众捐献被褥200余张,将砂卵石装袋后裹入被褥中,用铁丝锁紧,再将这种特殊的“沙包”连接成串。准备就绪后,他喊了一声,“不怕死的跟我上!”在郑波、姚建刚等人带领下,近20名由法警、村民组成的“敢死队”成立。他们带着物资登上两艘船,想办法渡到机台房上,敲碎屋顶,剪断钢筋,将“沙包”串有节奏、有技巧地投入漩涡,以此减缓、减小水流后,再用运沙船往机房内灌砂卵石,彻底封死管口。

  “确实危险!”回想起来,围观村民至今仍难以忘记。他们亲眼看到“敢死队”冒着生命危险靠近漩涡,然后用铁锤敲碎机房预制水泥平顶,然后再用运沙船往机房内灌砂卵石,再用铁丝将20床被褥缠绕成一块,朝着漩涡中精准投入。1个多小时后,喷水止住,险情被成功控制。

  就这样,姚建刚在一线大堤上抗洪抢险连轴转5天5夜。 7月4日下午,在处理金钩寺堤段溃堤险情时,他由于疲劳过度、重度中暑,诱发了高血压、肾炎等老病根,累倒在一线大堤上,送至医院抢救5小时才脱离危险。(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