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破解胡焕庸线 打造中国版“凤凰城”

2017年07月07日 16:50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7月7日宁夏中卫讯(记者何川 拓兆兵)宁夏中卫地处黑河腾冲线以西,属国家扶贫重点地区,是古丝绸之路北线的重要驿站,如今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交通物流枢纽城市。西部沙漠发展属世界难题。源于和美国凤凰城有着极其相似的沙漠环境和气候资源,中卫市对标美国凤凰城,抢抓云计算产业发展机遇,以“前店后厂”创新模式设立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基地,先行先试,建设一体化国家军民融合大数据中心,探索在西部率先走出一条产业扶贫、转型追赶、换道超车的新路,为破解胡焕庸线积累经验。近期,记者跟随深沪部分金融机构考察团实地调研,一探“中卫梦 凤凰城”的奥秘。

  新兴产业为何愿落户?

  在腾格里沙漠南边,成片成片的太阳能板向四周延展开来。放眼望去,宛如一片深蓝色的海洋,这就是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所在地。据悉,该产业园占地6.5万亩,分为光伏制造产业区、光伏发电区、光伏农业大棚区和观光旅游区4个规划区。

  “我们充分利用和发挥中卫沙漠光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规划建设了沙漠光伏产业园。通过光伏产业和沙漠治理、节水农业相结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中卫市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张振红表示。

  数据显示,2016年中卫市新能源装机容量3.6GW,占宁夏全区30.4%。该产业园中,新能源装备制造区主要依托银阳新能源有限公司为龙头,已建成1000吨/年单晶硅拉棒、11000吨/年多晶硅铸锭和3亿片切片/年光伏产业制造配套生产规模。

  银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黄澄宇表示,“公司于2011年正式投产,目前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太阳能硅片生产基地,去年公司完成销售收入约60亿元。”据介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上优惠的产业政策,已吸引国电、华能等央企落地和近百亿元投资,光伏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产品到形成产业链条。

  此外,中卫市还建成了亚马逊AWS、云创公司2个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和2条4×100G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使中卫乃至宁夏成为国家网络骨干节点,数据中心服务器达到3.5万台,吸引奇虎360、浪潮等140家互联网知名企业落户中卫。

  “亚马逊AWS在中国的选址历经一年多,依据上百项指标层层筛选。中卫具有稳定的地壳,干燥无污染的空气,大量风能、光伏、水电和火电资源,且在气候条件上更占优势,全年平均气温只有8℃。在这样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下,科学应用最新的节能技术和工艺,可以达到比传统数据中心节能50%以上的效果。”张振红表示。

  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也在中卫市投资建立了超大型云数据中心——美利云数据中心。该公司运维总监冉雅西向记者介绍,该数据中心规划建设10栋机房,可容纳高密机柜2万余个,服务器30—40万台。目前,一期两栋机房已经建成,用户为互联网巨头奇虎360公司。

  冉雅西表示,“中卫市电力资源丰富,电费每度仅为0.36元,比起北上广数据中心,可节省50%的运营成本。三大运营商在中卫建有直通北京、西安和太原4×100G光纤骨干网络,到北京时延8毫秒左右,网络质量与北上广相当。这是吸引公司来中卫投资的重要原因。”

  传统工业如何升级?

  为实现“转型追赶、换道超车”战略目标,中卫市把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产业作为加快发展的“突破口”,出台了多项鼓励措施和扶持政策,力促传统工业产业脱胎换骨,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山那边是海”,这句篆刻在宁夏钢铁集团门前的标语,表明了该公司力促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面对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低迷以及各方压力,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钢企的唯一出路。”宁夏钢铁集团董事长曹广江表示。

  据悉,该公司于2014年投资数亿元建设了宁夏凤凰城50万吨成型钢筋加工配送智能制造一期项目,目前成型钢筋产品已应用于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等重点建设项目中。尤其是成型钢筋加工配送项目首次应用于高铁建设,是我国高铁建设的重大创新。

  曹广江表示,“我们公司的成型钢筋加工配送项目,迈出了宁夏自动化钢筋加工配送的第一步,它能使得钢产品制造、建筑业、智能加工、配送安装有机融合,实现了由钢材生产型企业向建筑服务型企业的蜕变。”

  此外,宁夏钢铁还在产品质量上下足功夫。今年5月底,该公司60万吨高速线材项目也建设完成。据悉,这条生产冷镦钢、轴承钢、弹簧钢等高品质、高附加值工业线材项目,其关键核心技术及设备全套引进德国西马克和西门子设备,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精轧线材生产线。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基地,也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民营企业。2013年以来的经济下行曾一度使天元锰业陷入困境。对此,该公司从降成本、补短板上下功夫。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我国的锰矿多是低品位矿石,提取一吨金属锰需要七八吨矿石。于是公司从南非等国外地区进口品位高的矿石,通过和国内多家科研院校进行科技攻关,自主研发出国内领先的还原焙烧工艺,解决了国外二氧化锰矿除铁技术瓶颈,使每吨金属锰除铁成本由120元降到不足6元,电解金属锰每吨产成品所产生的废渣由原来的4吨降低为1.5吨,在降成本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

  据悉,近年来,天元锰业还先后成立了电解锰清洁生产联合工程技术中心等,投资数亿元建设了废水综合治理循环系统等,并对原料堆放场地进行了分类整理及污染防护,努力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

  特色农业怎样发展?

  近些年,中卫市三大产业的结构不断优化,这也是中卫市确定的“精一、强二、壮三”工程落到实处的生动体现。其中,所谓的“精一”,就是做精做特现代农业,让第一产业在转型发展中释放新活力。

  据了解,中卫虽有黄河自流灌溉优势,但耕地面积仅436万亩,做规模、做总量缺乏可行性。对此,中卫着力在做好质量、做响品牌方面下功夫。自2016年以来,中卫市财政共筹措资金逾6600万元,重点支持了农产品保险、硒砂瓜品牌保护、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蔬菜日光温室建设等,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在宁夏万齐农业发展集团的展览馆内,记者看到该公司的各种产品琳琅满目,比如生态大米、富硒苹果、有机枸杞等,很多产品都畅销国内市场。“我们公司不断提升电商水平,打破以往网络买家只能在网上浏览商品的单一模式,让消费者‘线下体验、线上交易’,推动人们从传统消费向网络消费新模式迈进。”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春燕说。

  值得一提的是,万齐农业还在去年8月挂牌新三板,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发展壮大。去年10月,公司发布股票定向增发公告,募集资金不超过612万元。据该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万齐农业实现营业收入308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实现归属净利润逾150万元,同比增长139%。

  此外,枸杞产业是宁夏的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做好枸杞深加工成为不少农业企业的重要选择。作为目前国内枸杞行业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宁夏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些年不断深挖枸杞的附加值,经济效益显著。

  该公司董事长朱彦华介绍,目前公司拥有液态枸杞和枸杞浓缩鲜汁的发明专利,建有年产600吨速冻枸杞鲜果生产线一条,1000吨枸杞原汁生产线一条,日产80000瓶液态枸杞生产线一条,1000吨净化机械干燥枸杞生产线和2000吨枸杞干果加工生产线一条。

  朱彦华表示:“我们公司生产的速冻枸杞鲜果、液态枸杞、枸杞汁和枸杞干果等产品,已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区,产品还出口国外。今年公司投资5.5亿元上马了冻干枸杞项目,预计今年净利润有望达到两千万,未来还有去A股IPO上市的计划。”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