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举行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 老工业基地转型服务业高地

2017年07月07日 1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徐州7月7日讯(记者 薛海燕 吴爱梅)“2016年,江苏省徐州市完成服务外包合同额4.49亿美元、执行额3.69亿美元,均较上年增长9倍以上,在江苏省内实现了总量江北领先、增幅全省第一。”

  7月5日,徐州举行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老工业基地立足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创新发展服务型制造、服务外包、商贸物流、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致力实现由“老工业基地”向“服务业高地”的转变,为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强有力的引擎。

  今年1-5月,徐州服务外包合同额2.28亿美元,执行额1.38亿美元,同比均增长3倍以上,延续了迅猛的发展势头。

  相对于苏州、无锡、南京,徐州服务外包虽起步较晚,规模较小,但立足于传统产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代服务业势头猛,特色鲜明。

  成立于2014年7月的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攻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目前已应用在全国38万台大型工程设备上,实现了大数据在工业领域的大规模应用。

  工业企业开设金融租赁,是徐州服务型制造开辟的另一片天地。徐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自2013年开业以来,累计投放贷款370亿元,创造效益超9亿元,连续被江苏银监局评为监管A级,业务规模、营收效益和经营质量均居江苏财务公司首位。

  服务外包增长的井喷,只是徐州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徐州更重要的转型来自国家和江苏省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2016年底,徐州进入全国37个“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城市,这是江苏省唯一的城市,其他进入这份试点名单的大多是省会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

  在上月底国务院关于《徐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中,进一步明确了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

  7月3日,江苏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支持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问题,并将出台相关意见,支持徐州建设成为集聚能力更强、辐射范围更广、龙头地位更突出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在徐州布局服务外包产业,就占据了这一潜力巨大的战略支点,并利用这一支点将发展触角延伸到整个淮海经济区,抢占这片广阔的市场腹地。

  “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扩大高素质人才,特别是大学生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江苏省副省长陈震宁在大会上说,江苏对徐州曾有过多次定位,如徐连经济带、淮海经济城市群,现在看来都不够准确,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最直接、最可行,这个定位的落脚点在“中心城市”这个关键词,徐州要更加努力,把中心城市的影响力打造出来,在更大范围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辐射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