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首家花椒博物馆在江津区开馆

2017年07月07日 1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重庆7月7日讯(记者吴陆牧 通讯员 陈婷 陈元媛)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近日,从“中国花椒之乡”——重庆市江津区传来消息,该区已建成重庆市首家花椒博物馆,并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江津区花椒种植历史悠久,从种植到销售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作为全国三大花椒基地之一,江津花椒占据了全国70%的青花椒份额。去年,全区50万亩花椒投产35万亩,鲜花椒产量达到22万吨、产值3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花椒产业每年还为该区提供季节性务工16万个,实现劳务收入4.4亿元。如今,江津花椒已成为重庆市农业的“四大名片”之一,创造了种植规模最大、从业人数最多、增收效果最佳等“九个最”。

  为挖掘江津花椒的文化内涵,展示江津花椒的独特魅力,把江津花椒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品牌,江津区联合重庆凯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了江津花椒博物馆,对江津区花椒历史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

  据悉,江津花椒博物馆位于德感工业园,博物馆建筑面积1211平方米,分为序厅、花椒历史发展厅、影视厅、产品展销厅等功能区域。其中,序厅展示了《江津花椒赋》,花椒历史发展厅细分为花椒之源、花椒之骄、花椒之趣、花椒之光四个主题展区,影视厅用于播放花椒发展专题片、花椒微电影等影像资料,产品展销厅用于展示投产的各种花椒深加工产品等。整个博物馆集科研、技术培训、实物展示、多媒体展示为一体,精心呈现了一部立体、系统的江津花椒发展史。

  眼下,正是江津花椒收购季节,江津花椒博物馆更是人气爆棚。截至目前,江津花椒博物馆已接待来自四川、贵州、广州等地参观者6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其展示宣传、推介交流的作用,得到同行和专家的一致点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