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项目入驻 兰州新区成西部开放开发新高地

2017年07月07日 18:00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兰州7月7日讯(记者李琛奇)今天,兰州新区举行第二十三届兰洽会项目推介签约仪式。据介绍,本届兰洽会期间,兰州新区成功引进签约合同项目49个,总投资306.59亿元。其中签约项目中有8家500强企业, 5家上市公司和两家外资企业。

  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牛向东介绍说,签约项目涵盖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其中工业类项目22个,投资132.68亿元,占44.5%;现代农业类项目3个,投资 8.1亿元,占2.6%;旅游和现代服务类项目24个,投资165.81亿元,占52.9%。他说,这些项目都是即将开工建设的产业项目,对于完善新区产业链、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聚,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将为兰州新区建设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兰州新区位于兰州市区北部秦王川盆地,因唐朝秦王在此屯牧而得名。2012年8月,兰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这里处于兰州、西宁和银川三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位置,总面积174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246平方公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

  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介绍说,兰州新区自筹备建设以来,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先后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家级“金字招牌”,着力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区,打造综合保税区、中川航空港、铁路口岸等一体化开放平台,城市框架基本建立、产业规模快速扩大、改革创新增添活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一个农业村镇迅速崛起为产城融合的现代新城,对甘肃改革创新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日益显现。特别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引进落地产业项目358个,总投资5000多亿元,160多个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杨建忠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兰州新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从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新高地,发展环境和条件有了质的飞跃。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举全省之力支持兰州新区发展,建设特色鲜明、产业聚集、服务配套、环境优良的现代化新区”的新要求,为兰州新区建设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新空间。他说,兰州新区围绕打造改革创新的示范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率先开展了以“承诺制”“零收费”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全程代办“一条龙”服务,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率先实施普惠制产业扶持奖励政策,从投资奖励、税费奖励、生产要素补贴、科技创新扶持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扶持,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