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迎峰度夏电力负荷管理实战演练打响

2017年07月07日 1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7日讯(记者李治国)2017年上海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会议及负荷管理系统实战演练日前举行。

  此次演练共设有22个用户现场,分属于11个供电公司,其中有2家用户的现场画面通过视频系统进行了全程直播,本次演练共限电5368千瓦,全部在预计时间内完成。

  参加演练观摩的领导、专家对于本次演练予以一致认可。从限电前后企业的负荷对比可以看到,演练有效检验了负荷管理系统的快速响应能力和限电准确性,以及限电解除后的快速恢复能力,为确保今夏上海电网电力使用安全、有序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海负荷管理系统是上海公共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保障城市电网安全的重任。近几年,上海负荷管理系统的规模不断扩展,技术水平逐年提高。目前该系统监视能力达到1450万千瓦,控制能力达到370万千瓦,系统负荷管控能力水平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针对电网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积极做好预防极端天气、持续高温的各项准备。通过加强负荷科学管理,全力保证电网的供用平衡。在用电高峰时期,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将按照“三个确保、一个坚持”原则和近期市政府“稳增长”要求,统筹安排有序用电方案。同时,加强有序用电及需求侧管理市场化机制研究,基于互联网技术,加强大数据研究,推动需求侧管理工作由行政手段向市场化措施转型。

  2017年,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根据市经信委相关精神,安排了市级需求侧管理平台、用户需求侧管理系统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自动需求响应试点、非工空调需求响应试点等应用试点工作,规模化开展需求响应应用的条件更加完善。在夏季用电高峰季节,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将实施主动需求响应,进一步提升柔性需求侧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