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大走访”到一线 为企业解难题

2017年07月07日 1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溧阳7月7日讯(记者 陈莹莹 薛海燕)一家行业龙头企业会遇到什么难题?江苏溧阳的开成毯业有限公司,去年销售额达6.4亿元,缴纳税收1920万元,在行业内的规模位居全国前三,产品种类和技术开发能力也名列前茅。即便近些年公司生产经营情况都不错,但开成毯业也有自己的“烫手山芋”:公司在为担保企业代偿中受到了很大的损失。

  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被担保企业经营的问题,截至2016年底,开成毯业一共代偿各类担保损失7000多万元,而且在解决相关代偿款项问题上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和时间。

  当溧阳市经信局走访人员来到这家企业时,公司董事长蒋夕生坦诚相告,幸亏企业多年来积累了较强的实力和一定的资金,才得以应付诸如此类的突发情况,但类似问题若长久存在,势必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目前,企业还有4000余万元的互保贷款。

  “中小企业信用投资担保公司能否为我们提供2000万元的担保,用以置换我们为其他公司的贷款担保,从而斩断开成毯业与其他企业一损俱损的关系?”蒋夕生表达了自己的迫切愿望。

  溧阳市经信局的走访人员详细记录下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进行了汇报,随后又把具体情况与担保公司进行沟通。担保公司接到信息后,对开成毯业进行了独立调查审核,并在随后的调查中了解到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每年可增加现金流近5000万元,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且企业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不断提高企业技术档次和盈利水平。

  最后,担保公司同意为开成毯业的200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并在两周内迅速完成了审批手续,给予开成毯业2000万元的担保额度,让企业轻装上阵,不再为不属于自身的债务压力所拖累,更轻松踏实地面对市场挑战,从而实现新的发展。

  事实上,从今年3月份开始,溧阳市经信局就开始组织相关人员分别对该市竹箦、上兴、南渡等三个镇的6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具体了解生产经营、项目实施、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对党委政府抓创新、促转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像这样的大走访,是今年以来溧阳市委市政府围绕稳增长、促发展、切实解决基层矛盾和发展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溧阳市提出政府部门要将“大走访”贯彻到一线,并将每月的第二个双休日定为党员干部的“集中走访日”。

  无独有偶,另一家中小企业江苏嘉仁禾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大走访”的受益者。这家专业研发和生产用于PVC新型材料的稳定剂的老牌企业,拥有两个省级技术平台和多项发明专利,研发的无酚及低气味、无气味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已被多家国际厂商选定为优质供货商。

  溧阳市科技局走访人员在走访时了解到,2016年嘉仁禾产值近5000万元,同比增长6%。2017年总体形势较好,订单稳步增长,今年准备再投入100余万元对厂房防水墙、消防设施等进行改造。但在近年的生产经营中,企业明显感觉到对市场的把握不够透彻。

  公司董事长沈卫锋在走访座谈时提出,希望政府能多提供一些企业走出去的机会,组织参加大型的行业国际博览会,帮助企业开拓眼界,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同时,公司曾获得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过有效期,今年计划重新申报,希望得到科技局的支持。

  了解到企业诉求的次日,溧阳市科技局法规科科长、计划科科长以及中国银行溧阳支行客户经理就走进嘉仁禾,开始面对面沟通解决这些问题。

  工作人员当场联系了江苏省科技厅,删除省网原注册信息,以江苏嘉仁禾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名称重新注册申报,并详细介绍了“苏科贷”政策以及相关手续流程。在溧阳市科技局的悉心指导下,嘉仁禾顺利申报并成功入库,获得了300万元“苏科贷”产品的授信批复。5月中旬,在广州举办的2017年国际橡塑展会上,江苏嘉仁禾科技有限公司带着石墨烯稳定剂新材料产品也闪亮登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

  今年2月28日,江苏省委以大走访为主题举办了第四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省委书记李强强调大走访是服务群众、改进作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方法和载体。

  像开成毯业与嘉仁禾这样的幸运儿还有很多。在“大走访”活动中,溧阳全市3374名党政干部共走访群众230720名,走访企业1854户。他们在大走访中建立了问题交办、会办、督办、市领导牵头办理等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强化对办理成效进行调查评估,确保走访收集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截至目前,通过走访群众共收集问题17257个,已解决8999个;通过走访企业共收集问题695个,已解决601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