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项目建设实字为先

2017年07月07日 1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昌吉7月7日讯(记者乔文汇、通讯员田栋)“有了区、州各级面对面指导和现场办公,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克服困难,确保完成今年任务……”7月3日,新疆昌吉州主要领导带领州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邀请自治区相关厅局负责人组成的现场办公工作组,深入到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逐一梳理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现场,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曾春雷做出上述表态。

  为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昌吉州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下设重大项目对接组、帮扶促工作组、招商引资工作组三个组,建立问题清单、开展现场办公。在准东开发区,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厅相关厅局领导和昌吉州工作组,一起进车间、下厂房、入企业、深入项目施工一线,面对面听取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意见。

  当了解到准东开发区今年谋划打造的硅基新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因前期工作等问题进展缓慢,自治区相关厅局明确表示要给予支持,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当了解到准东开发区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任务重、资金短缺时,州长马雄成当即安排相关部门负责人,加大与金融与非金融机构的协调对接力度,确保近期融资到位。同时,他要求开发区和各企业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产业政策,严格落实“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的要求。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昌吉州还制定了重点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办法和具体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明确路线图,排出时间表,建立了全方位项目建设管理体系和督查追责考核体系。实施“三张清单两张网”和“并联审批”制度,集中清理下放审批事项,建立全方位全天候全链条服务体系。

  昌吉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王炳炬说:昌吉州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树立新发展理念,注重有效投资,在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突出产业投入,将PPP项目的打造、社会投资作为重点,加大产业转型和招商引资力度,提高项目投资的有效性,补齐投资短板,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3天时间里,昌吉州现场办公组行程上千公里,先后深入到准东开发区、昌吉国家高新区、阜康市、呼图壁县的近20家企业,面对面倾听县市、园区在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并由相关负责部门及时进行答复,给予合理化建议。

  决策在一线落实 问题在一线解决。昌吉州提出,对项目建设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办,不能现场解决的列出问题清单,由州县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分管领导认领推进,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确保项目建设顺利高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