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产业安全预警年报发布

2017年07月08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8日讯(记者沈则瑾) 在7月7日举办的2017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发展论坛上,上海市商务委、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在发布2016年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报告的同时,还发布了2016年产业安全预警年报,介绍了上海产业安全预警平台建设情况。

  为了维护国内产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合理权益,有效防范贸易风险,降低贸易波动对产业安全的影响,保障产业的稳定发展,上海市商务委启动了产业安全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日常产业安全季报的基础上形成了2016年产业安全预警年报。

  目前,上海的产业安全预警网络已涵盖12个重点产业领域,该网络以上海重点产业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为支撑,建立了上海产业安全预警数据库,以经贸指标、行业动态、统计数据等为数据来源,通过对市场能力、盈利能力和技术能力三大类40余项数据指标进行采集和分析,提取出先行、一致和滞后指标开展预警分析,并建立产业国际竞争力与安全指南网(http://fairtrade.scofcom.gov.cn/)作为产业安全预警监测信息化平台,整合了国际国内、中央地方资源,及时反映产业安全预警监测和预判信息,初步实现了政、企、协、研多主体互动与信息发布共享。

  上海还建立了安全年报和预警简报互为支撑的信息发布机制。此次发布的产业安全预警年报通过对具体产业的产业价值链、进出口风险等指标波动进行分析,对相关产业竞争者竞争能力、潜在竞争者市场进入能力、面向上下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等五方面进行分析判断,形成具体行业的预警指数,对相关产业近年来的产业安全状况进行总体分析。

  同时,上海市商务委已连续6季度发布产业安全预警简报,通过对季度内数据快速收集整理,在较短时间内对出现异常波动的指标提出波动警示,并启动红绿灯制度对预警结果予以直观显示。

  2016年产业安全预警报显示,上海产业安全总体良好,其中,集成电路、通信制造、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以及会展业、软件业安全形势较为稳定。同时,船舶产业受船企在造船只改单或弃单、库存积压等影响,产量和主要出口市场规模均较上个5年连续走低。精细化工产业由于受到上游石油化工国际市场价格变动、及在国际市场中受包括贸易调查、技术性贸易措施不断增加的影响,对外出口不稳定性加大。

  通过对上述两个行业的预警,上海市商务委将有关信息及时传递给了行业组织及重点企业,并通过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开展贸易摩擦及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消解国际贸易中对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据上海市商务委领导介绍,下一步,产业安全预警平台将进一步发挥日常监测作用,在完善现有安全预警数据库的基础上,探索服务业开放安全评估机制,并进一步向制造业上下游延伸,为国家贸易救济和参与国际经贸谈判提供信息支撑。精确产业安全先行指标,并与贸易调整援助联动,将预警信号作为开展援助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