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城市管理亮出“精彩”

2017年07月08日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穿过东宁园小区的“路”是一条老街,而给人眼前一亮的是两边的门头牌匾红绿相间、蓝黄搭配,整齐化一。这是近期青岛平度市注重细节功夫,实施“门面”整治的一个“点”。

  “去年至今,统一制作、更新了新门头牌匾1640余处,2万余平方米,粉刷美化墙体9万余平方米。”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王锡辉介绍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无论是商业主街,还是阡陌小巷,一块块统一的门头牌匾“挂”成了一道整齐的风景。“在整齐化一前,大小不一、新旧不同、颜色杂乱,是商业门头房的主基调,一条条商业街也成了‘花花世界’。”王锡辉说,以东宁苑小区为例,临街商铺为商住两用,一层商用,二层往上为日常居住,生活气息较浓郁,以前门头落地灯箱乱摆乱放,门窗上窗花贴字比比皆是,门头牌匾也不规范,杂乱无章。

  在王锡辉看来,一家有一家的门面,一城有一城的门面。如果说地标建筑是城市的大门面,那一块块的小牌匾,就是城市的小门面、小细节。小门面好看了,大门面也就靓了。

  “城市既要建,更要管。” 王锡辉说,但管理不能“一刀切”,整齐化一与彰显个性并不矛盾。为此,平度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安装的同时,把传统特色的门头牌匾做“选择性”保留,但前提是与周边环境搭配和谐,商业中透出文化的味道。

  城市管理要使得出“绣花”的功夫,急不得、粗不得。平度在亮出“精彩”的同时,还巧妙地“藏乱”。细微之处最能这种“软功夫”:修鞋摊、自行车修理摊、蔬菜摊,设置统一的围挡,既像柜台又像“保护伞”;马路牙子砌上护坡,方便商户运送物品…..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将城市的“乱”悄悄隐藏了起来。“马路市场消失了,流动摊点固定了。”王锡辉说。

  “有了固定的摊点,我们也不用来回挪动了,真的挺方便。”在福州路一自行车修理摊点的王师傅说。

  “变被动管理成为主动服务,由末端管理转为源头治理,这样既保证了市容整洁又方便群众生活。” 王锡辉表示。(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