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协会举办第二届中国金融人才峰会

2017年07月10日 1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10日讯(记者李治国)全球投资管理专业人士会员组织CFA协会在沪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金融人才峰会。1000多位来自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的金融专业人士、政府官员和学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商在华金融人才需求及职业生涯发展路径相关的各类议题。峰会上,通过推出“CFA中国学院”和发布与国际专业调研机构联合调研结果,CFA协会进一步扩大了其独有的国际资源优势,为中国会员和学员乃至从业人员提供了新的职业助力,展现了业界的最高水平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重视。

  “在中国上海举办第二届人才峰会让我们非常激动,”CFA协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连伯乐(NickPollard)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与世界的互通互联日益增强,我们欣喜地看到一系列重大进展,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等。中国需要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人才。”“目前,全球投资管理行业也处于拐点,CFA协会的目标就是满足会员职业发展不断增长的需求,履行对投资管理行业的承诺,通过推动投资者教育以及打造一个投资者利益至上、最终改善社会福祉的投资环境,为投资管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掌控时机,重申CFA协会人才目标

  峰会的发言嘉宾探讨了如何在急剧变化的金融行业理性应对挑战并维持领先优势,如何培养和留用顶尖金融人才,通过技能培养使其具备国际竞争力。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局长、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局长王华表示,“今天,以此次人才峰会为契机,我们将携手CFA协会,积极探索陆家嘴金融城人才发展的合作机制,促进金融人才职业技能的提升。目前,陆家嘴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凭借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开放的政策环境,为金融人才的集聚和事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良条件。当前,陆家嘴金融城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最具开放度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中国金融机构集聚度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城目前已集聚近4万家企业,50多万白领,其中有20多万金融从业人员。陆家嘴已逐渐成为国际各知名金融机构在华发展业务和全球优秀人才的重要集聚地。一直以来,陆家嘴以推进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契机,按照“聚人才、优环境、搭平台”的总体思路,和建设“陆家嘴金融城国际人才高地”的总体目标,打造“陆家嘴人才金港”品牌,积极对接企业人才需求,全力做好各项人才工作。未来,陆家嘴金融城将凭借国内最完善的金融生态环境,最开放创新、兼容并蓄的政策环境,最国际化、最多元的文化氛围,为优秀金融人才的事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营造优越的环境,为全球各层次专业人才搭建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绝佳舞台。”

  “作为一个推动专业标准、道德和培养训练有素业界人才的全球性专业协会,CFA协会致力于通过帮助中国发展可信和具有前瞻性的投资管理行业,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CFA协会中国会长贾立军说,“近年来,CFA资格认证获得了国内金融机构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重视,其中包括大型机构、银行、证券、基金管理公司以及一些新的私募公司。”

  CFA中国上海首席代表郭涛先生表示,“上海是中国最具影响力、最具开放度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全力支持CFA持证人提升投资管理的专业水平,倡导最高的专业道德标准,融合最新的金融科技与资产管理实务,引领全球投资界进一步提升上海的国际地位。”

  资源共享,推出CFA中国学院

  峰会上,CFA协会宣布“CFA中国学院”正式推出,这是一个为CFA持证人和考生提供继续教育和培训的虚拟课堂。学院将充分利用CFA协会全球合作伙伴的高质量资源,提供结构化课程,帮助中国投资专业人士追求行业最高标准。CFA协会具有为CFA持证人举办定期培训和研讨会、邀请金融行业名人分享洞见和经验的悠久历史,CFA中国学院将继续发扬这一传统。通过成立CFA中国学院,CFA协会希望把这些教育产品纳入更加结构化的形式,从而鼓励CFA持证人坚持长期学习和持续提高。

  CFA协会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这项调查旨在摸底金融人才的状况并绘制人才在中国的职业生涯发展蓝图,该调查是协会与人才、健康、退休和投资领域的全球咨询界领袖美世联手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与银行和保险相比,中国证券业增长幅度最大,占金融人才总数的比例从2010年的8%增至2016年的15%。多数金融人才的年龄介于40岁至49岁(37.8%),而30岁以下的年轻雇员,人才比率只有16.2%。此外,调研还详细介绍了中国金融格局状态和趋势,不同子行业的多样性,帮助金融机构和从业者更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共同推动中国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