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打造中国首条“链湾”

2017年07月12日 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7月12日讯(记者刘成 通讯员安迪) 一颗土豆,你能说出它的产地吗?知道它是哪颗种子培育的吗?了解它成长背后的“故事”吗?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为了让生产全过程透明化,保证食品安全,他们在种子培育、种植、加工等过程中放置监控视频设备,再利用电脑对数据进行采集,这些数据会通过端口进入区块链,具有不易篡改、很难伪造、可追溯的特点。市民购买农产品后,可扫码查看全流程视频文字数据,保证真实可信。

  近年兴起的区块链技术是继互联网、无线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之后计算和网络技术的又一创新。7月11日,青岛市市北区发布了区块链产业发展意见,提出加快区块链在政府管理、跨境贸易、大健康产业等十大应用场景的开发落地。将建设区块链产业孵化平台、区块链应用测试平台、区块链专项教育培训平台和区块链资格认证平台。

  青岛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院长郭峰介绍说,区块链技术是由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交汇而形成的一种可用于信任传递、分布和管理价值等与诚信关联的各种交易过程和结果的信息网络应用技术。据了解,区块链技术可应用于各类价值和商品的交易和传输,包括供应链管理、保险业、医疗信息、工业4.0、知识产权管理、社会福利保障、政府和社会诚信体系维护等。

  市北区政府副区长刘大川介绍,市北区将建设区块链产业4大平台:一是建设区块链产业孵化平台,为区块链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办公空间,提供政策指引、企业注册、人力资源外包、项目资源对接、项目投融资等综合服务。二是建设区块链应用测试平台,为技术研究、项目示范、应用测试制定标准化规则,检验应用效果。三是建设区块链专项教育培训平台,为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技术、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四是建设资格认证平台,为专业技术资格认证、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力保障。

  刘大川说,市北区将加大对区块链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引进力度,推进区块链应用项目落地,每年引进不少于20家区块链应用企业,培育5家以上专、精、特、新的区块链中小企业。

  目前,市北区已先后引进布比网络技术、金股链科技、众签科技、数链科技、物链湾信息技术、云松区块链咨询等区块链应用项目20余个。按照计划,市北区将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在中联自由港打造全市区块链大厦,面积为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青岛区块产业研究院建设。下一步,市北区将研究制定《市北区区块链产业管理办法》和《市北区区块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依托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市北区还将筹备9月召开的“2017全球首届区块链(青岛)高峰论坛”,届时将云集海内外知名机构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区块链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市北区乃至青岛区块链产业发展,共促区域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