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沙子街道办事处——小小空心李 脱贫大产业

2017年07月13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7月13日讯(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中国沿河·沙子空心李采摘节”7月12日在贵州省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办事处南庄村举行。因为李子,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及客商把村庄挤得水泄不通。

  说起空心李,南庄村党支部书记黎勇没想到,“这小小的李子竟然能让全村走上脱贫路”,去年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明年有望整村脱贫。

  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办事处的空心李种植历史可追溯到1858年。当地所产李子,果实呈扁圆形,色泽鲜艳,其果肉脆嫩,清香浓甜、汁液多、口感好,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含量丰富,成熟后果核与果肉分离,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果菜百强地标品牌。

  由于发展资金、果苗培育技术等因素的限制,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整个沙子街道办事处的空心李栽种面积也只有500余亩,自己种自己吃,优质资源未能帮助当地群众脱贫。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紧紧抓住产地优势,将空心李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发展,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招商引资,加大栽培管理技术投入,李园面积越来越大。

  如今,沙子街道办事处的空心李种植面积增加到2.8万余亩,年产空心李800余吨。

  2013年,沿河自治县与贵州省果树研究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由该所专门针对空心李种植进行研究,同时每年按需派技术人员到该县给果农授课,空心李的质量进一步提升。

  产量上去了,还需卖得好,才能让果农得到实惠。

  “以往空心李上市后,大多是农户自行到市场上卖,把弱果、残果与优果混杂在一起,好果没能卖出好价钱。”沙子街道办事处主任谯乔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几年,当地尝试按照果品分档次销售,最高的一公斤可卖到20块,“没想到,不仅价格上去了,空心李的知名度也提高了。”

  同时,当地政府还出资补助物流费用,推动空心李触网,拓宽了销售渠道。如今,沙子每年销往向重庆、四川、湖南、湖北等周边地区的空心李近100万斤,价格大多都维持一公斤15元左右。

  目前,沙子街道办事处的空心李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果农收入最高可达10万余元。“小小空心李,创造大财富”。

  随着交通条件改善,满山果园还引得各地游客争相到来。春赏花、夏摘果,来自周边的游客挤满了沙子的大小山头。20余家农家乐爆满,单日接待游客达3000余人次。

  据了解,沿河自治县计划到2020年建成空心李基地10万亩,实现投产面积8万亩,年产值约17亿元,同时按照以“李”兴“旅”、以“旅”促“李”的思路,推动生态与产业融合、环境与景观配套,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