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启动"深港陆空联运"改革试点 无缝对接香港机场

2017年07月17日 10:20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深圳7月17日讯(记者杨阳腾) 深圳海关“深港陆空联运”改革试点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启动。6月29日,第一票测试货物在区内完成海关查验后,直接运抵香港机场“登机”飞往目的地。“深港陆空联运”让出口货车成为“卡车航班”,改变了以往需先运抵香港机场再理货的旧模式,使华南地区货物空运出口再次提速,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打造“全国揽货—前海集聚—香港直飞”的出口贸易生态圈奠定了基础。

  据深圳海关介绍,作为重要的国际空运中心之一,香港机场有超过95%的出口货物来自内地华南地区,主要国际航空货代的出口量每月超过10万吨。按照传统的模式,因口岸通关、装箱打板等原因,内地货物要通过香港机场空运出口,一般是在抵达香港机场到港仓储后,再进行理货、订舱等手续,通关时间、航班等候时间都无法准确预期。

  深圳海关的“深港陆空联运”改革,通过前海保税港区与香港机场进一步拓展合作,将出口货物查验、打板理货等服务前置到前海湾保税港区,实现“先查验、后打板、口岸直通”。同时,企业可在前海就完成出口货物订舱、打板、安检等全部业务流程,出口货物通过卡车直接对接香港航班,相当于预先在前海候机楼“值机”,货物运抵香港机场后可直接“登机”。

  据深圳海关介绍,“卡车航班”可实现从前海理货到飞机启航的时间可控、航班可选、舱位可订等全程可预期,节约了货物在港二次仓储、理货、打板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构建深港贸易无缝链接通道,未来将可逐步形成以前海为中心的“全国揽货—前海集聚—香港直飞”的出口生态圈。

  据了解,在华南地区,除了香港机场以外,还有广州、深圳两大国际机场,广深两大机场拥有丰富的内地航线,但国际货运航线上与香港相比略显不足,而香港机场内地航线也不足以满足生产和消费腹地的需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位于整个珠三角湾区的核心位置,是建立华南空运中心的理想场所。

  据透露,深圳海关下一步将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理货、打板、订舱等服务延伸至广州、深圳机场,打通空运进出口的双向通道,最大程度提升前海集散货物的流通效率,构建前海“没有飞机的飞机场”,最终实现汇聚于前海的商品可以8小时内运抵占全球半数人口的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