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启动“双周发布”活动 发言人为城区“路演”

2017年07月17日 15:01   来源:CE.cn   

  旨在打造成“新闻发布、城区营销、新闻发言人队伍培训、政民互动及融媒体链接”的多功能共振平台,7月14日,深圳市罗湖区正式启动“双周发布”活动,首场发布以《解码南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为主题,发言人介绍了辖区亮点,并现场回应了热点问题。

  据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筱砉介绍,自7月起,罗湖区将全面启动“双周发布”活动,通过该平台,为广大市民持续讲述罗湖打造精致、精品、精彩城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先锋城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系列故事。

  据介绍,2017年下半年,罗湖区每月将举办两场发布会,时间点一般在每月“双周”的某周五下午。每场发布会由街道办事处或重点民生部门新闻发言人负责发布和主持,为辖区亮点“画像”、进行营销“路演”。每场发布会除邀请融媒体记者外,还将邀请数十位居民代表、网民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并开展现场互动,同时安排全区645位新闻发言人及其助理、网络发言人及其信息员分批次进行观摩学习,邀请专家观察团全程评估指导,通过常态化、规范化运作,为罗湖全面振兴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培育情感,不断刷新和累积罗湖的新记忆、新形象。

  “从今天开始,我们新闻发言人就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区委区政府又多了一个‘麦克风’。从新闻发布的角度,这个‘麦克风’在今后将会是主力军、主阵地,也意味着我们为辖区的企业、群众又添了一座民心桥,可以更好地回应企业和群众的问题。”罗湖区委常委、两办主任、区委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小宁如是说。

  罗湖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萍表示,“双周发布”对于罗湖区而言,是一项尝试,也是一项创新,是基层政府新闻发布常态化、制度化以及专业化的一项探索;对于即将走上讲台的新闻发言人而言,是一个挑战,也是提升新闻发布能力的有效途径;对于营销罗湖来说,它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对于一直关注罗湖,并且希望倾听罗湖故事的广大市民来说,它又是一个很好的窗口。

  在首场发布中,罗湖区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梁锐以《解码南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为主题进行发布并指出,“如果说,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那么南湖就是特区的‘窗口’。”首先,他以渔民村、罗湖桥、国贸大厦“三个地标”,介绍了南湖街道的历史,及在改革开放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之后,他分别以一家企业、一个小区、一个人的故事,描绘了新时期南湖发展的新特点:即拥有优良的营商氛围、经济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公众参与+多元自治”模式等多项基层治理成果在全市推广;居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和社区建设。“南湖已初步形成的‘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辖区氛围,是宜居宜商宜业的好地方。”梁锐说。     据了解,今后罗湖将力争做到每年各街道及重点民生部门至少举办一次发布会,全区新闻发言人队伍至少轮训一遍。同时,罗湖将成立区新闻中心,并筹建规范化专业化的区级新闻发布厅,由区新闻中心负责运营管理,为罗湖政务公开和新闻发布提供更好的保障及服务。(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