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然人代开发票迈入“微时代”

2017年07月20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7月20日讯 (记者 杨阳腾)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断推进,深圳涌现出一大批“创客新军”,他们充分展示了“双创”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正逐步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据统计,深圳国税代开发票窗口排队的纳税人每10位中就有6位是自然人,代开发票需求量快速增长。

  深圳自然人代开发票迈入“微时代”,纳税人的办税方式正在悄悄地发生转变。为方便自然人纳税,深圳市国税局与腾讯公司合作,在微信这款“国民社交APP”上推出自然人微信代开发票服务,5.2万户经常代开发票的用票人将因此受益。此举对于深圳追求自由浪漫工作方式的SOHO一族,自然是倍受青睐。

  深圳市福田区的江利萍女士是创客大军中的一员,她作为平面设计师,让她颇为困扰的是每次收取设计费都需要去税局代开发票。以前代开发票都要抽空跑到办税厅办理,不仅来回路途不便,而且需要携带现金或银行卡,在办税厅还需要排队、刷卡,一趟下来既费时又费力。听闻国税局推出自然人微信代开发票服务,江江利萍迫不及待体验,通过人脸识别认证、个人身份注册后,按步操作,几分钟就提交了代开发票申请。江利萍还发现,缴税可以直接通过微信钱包付款,也可以请朋友代付,这非常符合现代人的付款习惯。在完成操作后的第二天,江利萍就收到了EMS送达的发票。

  深圳国税推出自然人微信代开发票服务,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一项“惠民生”措施,功能虽小但意义深远。深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钧表示,该项目直接惠及单位最小的纳税主体——自然人,让纳税人实实在在体验便利,真真切切获得受益,为社会创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助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公平营商创造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做到“一次都不跑”。实施免审核,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率先引入腾讯高达99%准确率的人脸识别系统,依托安全可靠的活体检测,实现实名登记免审核。利用征管系统、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的关联,自动生成应缴税费及代开发票信息,实现线上代开免审核。

  推行实名制,在后续管理上做好“加法”。针对自然人流动性较大、事后风险管控难的特征,运用“刷脸”技术,对代开发票的自然人实行实名办税,既为纳税人提供定制化服务,也实现了代开发票信息的可溯性,为事后追究责任提供可靠证据和线索。将自然人真实身份纳入征管档案,为未来加强自然人税收管理提供基础保障。同时,运用发票信息与受票方申报信息的比对,掌握发票流向及购销关系,有助于税务部门实施更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为所得税税前扣除、增值税-差额征税、增值税-购买免税农产品等风险点,或行业风险评估提供数据支持。

  利用“互联网+”,在优化服务上做好“乘法”。一是免关注免下载,“一号通用”便利办税。纳税人通过“微信城市服务”实名认证注册后,可以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APP等多个渠道办理涉税业务、查询税收政策、接收税收宣传推送信息。纳税人还可自由灵活选择EMS快递、自助终端机取票或者前台打印多种渠道领取代开的发票;二是全流程无纸化,不需要填写纸质表单或资料,实现无纸化绿色办税;三是通过微信钱包自行缴款或请他人代缴,缴税如同网购般轻松。对于生产经营性质的个人所得,系统自动计算代开发票应缴纳的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及地方税费,一次完成缴纳国地税税款。

  张国钧表示,深圳国税将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行动,拓展更加便民的移动办税,让纳税人享受更多“足不出户”的办税体验,减轻纳税人负担,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经济发展增动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