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陆家嘴加速建设全球资管中心

2017年07月21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1月,富达在陆家嘴金融城的全资子公司——富达利泰,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完成备案,成为首家可在中国境内募资、投资A股市场的外商独资私募机构。7月13日,瑞银资产成为第二家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的外资资管机构,他们也是第一家兼有QDLP和私募资格的机构。借助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陆家嘴金融城正成为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发展在华业务的集中落脚点。记者日前从上海陆家嘴管理局获悉,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已经有八家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了资产管理类外商独资企业(WFOF),陆家嘴的金融市场体系日趋成熟完备。

  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纷纷选择陆家嘴作为在华发展业务的落脚点,是自贸区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2015年4月,陆家嘴纳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当年6月,由陆家嘴管理局承办,浦东新区主要领导率团到访伦敦金融城举办推介会,向英国的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介绍上海自贸区。英国安本资产管理集团参加了推介会,很快便决定在陆家嘴设立独资机构。在自贸区负面清单的框架下,仅用了3个月时间,安本就正式落户陆家嘴,成为第一家外商独资的资产管理类公司。

  如今,陆家嘴正加速进阶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据陆家嘴管理局金融航运服务处机构服务资深主管徐璟介绍,截至2016年底,已有美、英、法、日等7个国家30余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或即将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机构。上海市前三批15家QDLP试点机构中,12家位于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加上今年6月底刚完成机构设立的纽银梅隆,已有贝莱德、领航、富达、JP摩根、安联保险、纽银梅隆、安盛集团、德意志银行等八家设立了资管类WFOE,全球排名前50的机构中,已有约半数在陆家嘴设立了资管类WFOE。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已经在陆家嘴设立上海公司,贝莱德海外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婷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均落户陆家嘴,形成了良好的金融业态,再加上创新的配套政策,成为其选择陆家嘴的重要原因。

  “接下来,我们将争取排名前10的国际资管机构中,凡是进入中国市场的,都到陆家嘴设立独资机构。我们还将吸引国际排名200名以内的资管机构,各国排名前列的资管机构,资管行业各细分领域排名前列的机构。”徐璟表示。同时,在吸引机构管理人的基础上,还将吸引国家主权基金、养老金、大学基金会、家族办公室等机构投资者到陆家嘴落户,进一步丰富陆家嘴的金融市场体系。

  对于众多外资机构而言,选择上海落户正是看中了这一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良好的政策商业环境。而陆家嘴金融城依托著上海自贸区的优势,正在打造全球著名的资产管理战略高地。

  据悉,沪上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中一个叫做“陆家嘴高端财富管理上海中心基地”的金融服务平台即将启用。这里拥有15间小型办公室,就是为了那些刚刚落地的海外高端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等机构或者相关国际行业组织代表处提供灵活的办公环境,让他们可以更方便地了解中国的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

  “为推进跨境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我们还将与监管部门、政府部门以及专业机构合作,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外资资管机构获得各类业务发展,在促进资本市场有序发展的同时,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并通过业务创新和国际合作,在‘绿色金融’、‘一带一路’等领域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功能。”徐璟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