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位专家学者及客商齐聚甘肃玉门纵论县域经济

2017年07月26日 18:18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玉门7月26日讯(记者李琛奇 牛新建)7月26日,以“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为主题的甘肃玉门2017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在西部戈壁名城玉门市举办。来自全国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客商齐聚玉门,共享玉门县域经济发展成果,分析玉门资源优势,共商玉门产业布局,携手为玉门发展献计出力,倾心为玉门县域经济发展描绘美好蓝图。

  “郡县治,天下安”。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引用这句古语来强调县域发展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的特点和规律,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成绩。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集群,努力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富民强县之路。

  玉门,因西域和阗美玉由此通关而得名。玉门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古代屯戍文化的发源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铁人王进喜的故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文荟萃、底蕴厚重,历史遗产、自然景观等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因唐代诗人王之涣“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诗句而声名远扬、流传至今。

  玉门东临钢城嘉峪关、古城酒泉,西毗东方艺术之都敦煌,素有“塞垣咽喉,表里藩维”之称。连霍高速公路、兰新高速铁路、75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西油东送和西气东输管道横贯全境。近年来,玉门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传承“铁人精神”,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多业并举、城乡协调”发展战略,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绿色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五大产业竞相发展,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玉门被称为“世界风口”,是甘肃省太阳能总辐射量最高区域之一。早在1996年,玉门就率先在甘肃省开始发展风电,是国内继新疆、内蒙古之后最早开发风电的地区之一,也是甘肃第一家发展风电的县市。目前,建成以风电、光电为主的各类电力装机达到372万千瓦,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并跻身“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玉门是中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因“石油摇篮”的美誉而载入史册。70多年前诞生新中国第一口油井、第一个油田、第一个石化基地,玉门油田承担起了大学校、大试验田、大研究所和出产品、出人才、出经验、出技术的“三大四出”历史重任,培养造就了“铁人”王进喜等一大批石油工人的楷模和精英,为抗日战争、新中国的诞生和当代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目前,玉门油田采油量、炼油量,分别稳定在50万吨和200万吨左右。与此同时,玉门强势推进煤化工产业发展,先后引进建设浩海200万吨焦化、松迪100万吨焦化、华事达300万吨煤提质等一批煤化工产业链项目,形成“煤焦化—焦炉煤气—硫铵化合物、热源—LNG”循环产业链,工业经济接续替代产业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2016年,玉门市县域经济位居甘肃县市首位。作为甘肃省县域经济总量排头兵的玉门,多年来,坚持“创品牌、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现代农业发展思路,设施种植、特色林果、草食畜牧三大增收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正跻身全国重要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特色精品农产品基地,“祁连清泉”人参果、“沁馨”韭菜、“花海蜜”食用瓜、“祁连清泉”羊羔肉、红玉枸杞、顺兴精品蔬菜等十大特色农产品品牌驰名省内外,已经建成了一座戈壁绿洲城市。  

  在玉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屯垦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竞相绽放,火烧沟文化遗址、昌马石窟、古代岩画、汉代长城以及唐、宋、明、清时期的著名文化遗存繁多,再现了玉门历史变迁、发展繁荣。魔山地质公园、赤金峡水利风景区、“中国石油第一井”、“铁人”故居纪念馆等104处景点列入甘肃省、酒泉市保护景点名录,玉门油田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景点名单。

  近年来,玉门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多业并举、城乡协调”发展战略,着力发展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文化旅游等五大产业,大力激发加快发展新动力,广泛聚集干事创业新力量,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全面启动“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此次玉门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将举办县域经济论坛及现代农业发展合作、石油化工及煤化工产业发展、金融合作、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等产业研讨会,以及第二届玉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合作洽谈会、全国知名商会玉门经济合作项目洽谈会,共同商讨玉门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并力争与一批客商达成投资意向,签约县域经济发展合作项目。同时,特聘甘肃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刘进军、玉门石油炼化总厂厂长来进和、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兰州大学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汪晓文、甘肃省农科院副研究员郎侠、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城乡规划设计院常务副院长侯宇红等17名各个领域、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为玉门市产业发展顾问、玉门市县域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长期为玉门县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设计规划。论坛年会上,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玉门县域经济发展分别作主旨演讲,并于与会客商共同研讨玉门县域发展。  

  论坛期间,玉门市还举办了全国青少年藤球锦标赛、第四届玉门赤金峡漂流文化旅游节、玉门市第十三届(柳河)沙浴文化节、玉门市首届枸杞采摘节、系列文艺演出、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参观考察等特色活动,带领来玉嘉宾和客商领略玉门特色文化风情和产业优势资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