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361个县级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即墨市位列12

2017年07月31日 1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7月31日讯(记者刘成)日前,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公布了2016年全国361个县级城市的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山东省即墨市位列第十二位。据了解,《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进行的测评,具有极高权威性,评价结果供中央部门参考。

  即墨缘何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这离不开该市在今年即墨市党代会中将“诚信即墨”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从突出顶层设计、平台搭建到进行应用推广,建设示范工程……一系列有力措施锻造出这座城市特有的软实力。

  注重顶层设计,编制公共信用信息三大清单

  “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强化担当,认真抓好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争取率先突破,创出经验,走在前列……”去年5月份,即墨市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动员大会,迅速掀起了“诚信即墨”创建热潮。

  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44个成员单位配备专门工作力量,建立起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的领导工作机制……随后,《即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即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即墨市在行政管理中实行信用承诺实施办法》等相继出台,并编制完成2017年公共信用信息数据、行为、应用三大清单。安监局、国际商贸城、城建局等20余个部门也出台了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办法。

  紧锣密鼓、排兵布阵中,由该市31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在公共资源管理使用领域对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备忘录》已完成会签,即将发布。“多部门联动,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这就是组织签订联合惩戒备忘录的初衷……”据该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对诚信监管机制的创新完善,不仅利于加强各个部门间的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也有利于运用综合手段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目前该办正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违法建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联合惩戒备忘录,以惩戒失信促自觉守信,强力推进“诚信即墨”建设。

  构建“一网三库一平台”,推进“13+1”示范工程建设

  日前,两家劳务公司因严重失信被列入行业黑名单,黯然退出即墨市场;某企业被评为A级纳税信用企业,办理业务时享受“绿色通道”……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推进,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现实威力渐显。

  现如今,即墨市运营的“诚信即墨网”已实现日日更新;建立的企业法人、自然人、非企业法人三大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已归集信用信息目录4755条并正日益完善;搭建的市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正致力于推动与各部门各行业信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困局。

  在不断更新完善中,即墨市构建的上述“一网三库一平台”在“13+1”示范工程建设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13+1’是我市为推进“诚信即墨”建设而确定的示范工程,包括政务、工程建设、金融、税务、交通、自然人诚信等方面。”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政务诚信方面,该市已建立了机关事业人员诚信档案,2800余名公务员信用信息入档,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在商贸流通领域中聚力打造“诚信市场”金字招牌,评选出诚信经营户600余户,并搭建了服装市场诚信经营信息平台,对6000余户商户数据信息实施动态监管;司法领域中则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机制,年平均查询4000余次,依法加强对老赖的曝光力度,2016年至今,已公布16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共计1919案3452人,通过发布黑名单执结案件485案,涉案标的额5868.6万元,发布限高令2次79人,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7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